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3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领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经纬同志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教研部主任参加会议。

党总支书记刘经纬同志首先就此次学习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说明刘经纬同志着重提到,教育部颁布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教育部第一次以“规定”的形式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明文要求,是对马克思学院具有纲领性指导意义的文件。《规定》在新冠肺炎防控特殊关键时期颁布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和教育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视,也体现了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不仅要准确领会和把握《规定》的精神,更要在行动上做出表率,努力向《规定》对标看齐。刘经纬同志先就《规定》的基本框架进行了总体解读,然后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就具体部分进行了具体解读,与会总支委员、教研部主任围绕《规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并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进行了讨论。

院长侯彦杰同志谈到,《规定》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肩负为党育才的重任,在有这样的保障支持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研究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深入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副院长李伟杰同志谈到,《规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为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思政课教师应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坚守岗位职责,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副院长王刚同志谈到,通过认真学习和研读《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岗位职责的重要性和神圣性。作为教师最重要的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做学生成才成人的引领者和导航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党总支委员李晓兰同志谈到,教育部颁布实施的《规定》,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发展目标和制度保障。作为一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和关怀,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的沉重,让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有底气做好思政课。

党总支委员王越芬同志谈到,学习《规定》,备受鼓舞,深感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关怀,也感到作为思政课教师很骄傲,充满了幸福感,同时也深感肩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按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完善自己,提升教学和研究能力,做一名学生喜爱,给予学生更多获得感的思政课教师。

思想道德修远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汪金英同志谈到,教育部的颁布实施的《规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贯彻,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建设的重要支持和关切。《规定》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身份和角色定位,进一步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出了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安排,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基础教研部将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对照《规定》的要求,明确自身发展定位,提升在自身的教学教学能力和素质,为做好育人工作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刘伟杰同志谈到,通过座谈会的学习和讨论,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倍受鼓舞,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和岗位要求,今后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关注国家大事,讲好《形势与政策》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主任胡水同志谈到,《规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具体贯彻,也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自身建设的具体指导,作为一线教师,今后一定要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建设,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政课教学工作,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刘经纬书记对此次学习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对今后的学习贯彻做出了布置。从学院领导班子层面,要求要与学院的中长期规划结合起来,要与学院的总体工作结合起来,要与学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教师层面,要求要与自身的师德师风以及教育教学能力结合起来,要主动学认真学积极学,要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素质,从而更好地推进教育教学工作。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会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真正将《规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顺利开展
下一条:网络让我们爱上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