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17    作者:林美群     来源:     点击:

9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了深入贯彻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研部为单位,通过线下讨论,线上同步学习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相关学习总结如下:

一、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深刻阐明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无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在新中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一直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和重要手段之一。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把青少年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实起来,真正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主阵地。

二、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教师队伍有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了行动遵循,令人振奋鼓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从教育教学规律的高度,切中了问题的要害,抓住了事物的本质。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拓展主阵地与主渠道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把思政课上出味道、上出效果,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打造成“四个自信”的播种机,打造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

三、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

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的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特别是强调要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既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鼓舞,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在教学中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大胆尝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讲好中国故事,把“四史”融入教学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教育青年学生更好地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引领青年学生胸怀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为人民奋斗,为祖国奉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 林美群)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经纬走访校友并签署共建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协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