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SCHOOL OF MARXISM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成果 >> 正文

教学业绩

发布日期:2016-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实效性,针对学生的特点和形势的变化,不断进行教学研究。

加大重点课程建设力度,实现了5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覆盖

自2011年以来,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持续建设校级精品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同时,始终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形势与政策”课程均作为学校的重点课程进行建设,4门课程都通过了重点课程建设检查验收,已经结题。5门课程都建立了相应的网站。

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实施“三个导向”教学。“三个导向”,一是实施素养导向教学,实现“真信、真学、真用”的目标。素养导向教学就是改变原有的知识导向教学的弊端,不再把机械背诵、记忆基本理论知识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主要目标,而是以培育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为目标,通过教材教案设计运用、课堂教学的组织、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校园文化活动感染等途径,最终实现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信、真学、真用”的目标。二是实施课题导向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课题导向教学就是让学生带着课题开课,跟着课题研究上课,拿着课题结论结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课之初,就由每个学生提出并和教师商定一个课题。最终确定的课题既是当前理论与实践前沿和热点的问题,同时也是学生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这个课题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始终。课题导向教学可以将教材的相对稳定性和课题的灵活时效性统一起来,将以教材为本和以课题突出教材主旨统一起来,将以教材为基础和通过课题丰富教材统一起来。三是实施合作导向教学,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化。合作导向教学就是强调教学活动教与学的统一,强调师生关系的合作和互动。在强调教师引导和教育作用的同时,强化学生的主体参与,实现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式合作教学。合作导向教学模式强调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合作,强调学生学习地位的转换,强调“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的效果转化。刘经纬教授主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PSQ”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也成功入选了2014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推选项目。

深化考试改革,注重过程考核

与研究式、讨论式教学模式相适应,兼顾实践教学的特色,形成了“1+X+Y”的考核模式,以考核学生对所学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及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1”是指期末的一张试卷,这张试卷占总评成绩的40-50%,期末考试的题型为选择、辨析和材料分析题,旨在考核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对基本理论的运用,提高学生运用基本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X”是指教学过程中的考核,其占总评成绩的30-20%,主要通过学生参加课堂讨论、辩论、演讲、论坛、写小论文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旨在加强对学生学校过程的考核,通过考核引领学生的学习,Y是在课题导向教学的基础上,进行的学生课题论文写作,占总评成绩的30%。实践证明, “三个导向”教学改革,增强了教学的实效性,深受教学督导员的好评和学生的欢迎。

强化实践教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为了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功能,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在改进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形成了“三个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一是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集中实践,即组织学生参观、考察和“社会实践三下乡”等活动。分散实践,即要求学生在寒暑假,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到自己的家乡或其他地区进行考察、调研等。二是课上实践与课下实践相结合。课上实践,即以课堂主题讨论、师生易位教学、案例教学、辩论赛和知识竞赛、热点论坛等形式开展活动。课下实践,即鼓励学生密切联系自身生活和社会实际,以班团队活动、校传统活动等形式自主进行实践学习活动。三是基地实践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基地实践,即教师根据讲授的内容,给学生布置任务,去实践基地考察,回来后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作业。生活实践,即主要是指导校园文化活动和重大节日的纪念和庆祝活动等。

以上实践教学环节在多年教学实践中得以完善和规范,并形成了一部可操作性的实践教学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课教学环节设计》。通过实践教学,不但拓展和深化了学生的理论学习,而且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和锻炼了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东北林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经验也多次与省内外同行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得到了教育厅的重视和兄弟院校的好评。

重视生态文明教育与研究,成效显著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特别注意突出学校特色,充分利用东北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优势,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多年来,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实现了生态文明教育的常态化。在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中开设了生态伦理学、生态哲学、生态文化学、生态社会文明教育等课程,在我国高校首次建立了比较系统的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在2014年12月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开展督查工作情况通报的通知中,对我校结合学校特色进行生态文明教育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教学成果显著,教师队伍人才济济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自2010年以来,全院主持教学教育改革课题29项,其中教育部3项,省级23项;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和辅助教材12部;教学获奖68项。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建成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积极进取的教学科研团队,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重要影响的带头人。其中,陈文斌教授是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经纬教授兼任黑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基地主任、黑龙江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等职务。王越芬教授,兼任黑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晓兰教授,兼任黑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张纯教授兼任黑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教学获奖

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展播中,1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在全国微课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2项。在教育部组织的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2项。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得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省教育厅组织的“精彩一课”、“精彩教案”、 “精彩课件”、 “精彩案例”“四个精彩”大赛中,有15人获奖,获奖的数量居省内高校前列。此外,有2人获得东北林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3人获得东北林业大学 “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5人次获得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2人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能手称号,10人次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 发布:网站管理员 时间:2016年5月30日 )

上一条:2016-2017科研获奖情况统计表
下一条:科研获奖(2010年--2015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