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17-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7]14号)、《关于做好黑龙江省2017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及《东北林业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与录取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学科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经学科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现确定本学科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及录取工作原则

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既尊重考生的意愿,又兼顾国家建设需求和学科建设工作的需要。

复试工作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做到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复试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操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要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复试办法

1.分数线

按照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一区国家线”),结合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上线生源和招生计划情况,本学科复试比例为学科实际招生指标的120%确定复试分数线。对于满足复试线的考生,按初试科目的总分进行排队,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复试、调剂分数要求为:总分达到“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国家线,单科成绩不低于25分。

2.复试办法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考核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的总成绩为200分,其中笔试100分,面试100分。

(2)笔试:笔试主要是专业综合 测试 ,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具体考试科目见《2017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3)面试: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水平,对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主要内容包括:

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参加面试时,考生可提供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材料(如获奖证书及证明等)。面试全程录像,该录像由学科留存,留存时间为一年。

3.加试。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须加试与报考学科相关的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加试科目如不合格,考生将失去录取资格,加试由学科组织进行。

4.资格审查。审查条件以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除审查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外,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各单位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

5.复试时间

资格审查时间:2017年3月26日8:00-9:00 

资格审查地点:文博楼921

联系人:张舒

联系方式:82191773

笔试时间:2017年3月26日9:10—11:10

笔试地点:文博楼921

面试时间:2017年3月26日13:30—19:00

面试地点:文博楼921

三、调剂

1.接收基本条件

(1)考生满足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录取条件及拟调入学科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本学科拟接收学科的复试资格基本线;

(3)优先接收第一志愿报考本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考生。在本校考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再考虑接收第一志愿报考校外的考生,接收条件是必须满足本办法接收基本条件的(1)(2),且第一志愿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初试考核科目与我校考核科目相同或相近。

2.复试的要求与一志愿录取的相同。

四、录取

1.复试笔试和面试考核合格线分别为60分,其中任何一项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各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列顺序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70%+(复试笔试成绩 + 复试面试成绩)/2×30%。

注:复试面试成绩计算方法为,去除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剩余专家的平均分

3.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按规定时间到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结果,及时通知到考生本人并确认。

4.推荐免试生不参加本次复试。

5.考生的录取性质及奖助学金实施标准按照《2017年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政策执行。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2017年3月22日


( 发布:管理部 时间:2017年3月20日 )

上一条: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下一条:东北林业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