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SCHOOL OF MARXISM

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及《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现确定我院2019年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学校相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和权限自定招生办法。

学院、学科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考核组,按照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招生录取规范有序。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报考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考试安排

(一)申请材料审核

我院于319日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做出评价,按照百分制打出分数,该项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能参加初试与复试。材料审核成绩占面试成绩的20%

(二)初试

初试时间由学校统一确定,命题、考务及评卷工作由学院组织具体实施。

初试的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已获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免试,由学校统一组织)、外国语和两门专业课,考试方式均为笔试。每科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初试时间及考试安排:

2019330日(星期六)上午 8:30-11:30 外国语;

2019330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专业课1

2019331日(星期日)上午 8:30-11:30专业课2

2019331日(星期日)下午14:00-17:00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政治。

考试地点:研究生楼502

同等学力考生专业课加试由学院组织,加试的时间为418:3011:30,地点在文博楼921室。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政治及两门专业课成绩均不计入考生总成绩;加试科目60分为及格线,其中有任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

外国语笔试成绩40分、每门专业课笔试成绩60分,作为全校进入复试的最低控制线。外语和两门专业课三科成绩加和,我院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情况,非专项计划考生按照学院导师招生计划人数的200%的比例,依据考生初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进入复试人数及名单;思政专项计划考生按照学院导师招生计划人数的300%的比例,依据考生初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进入复试人数及名单;少民骨干计划考生,初试成绩合格者即可参加复试。

复试为20194380018:00,地点在文博楼921室。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复试考核具体内容,详见附件一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博士综合考核面试情况登记表。

1.学术水平考查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组织7人教授专家组成复试考核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通过面试方式进行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考核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考察学生的外国语听说及应用能力。复试考核组成员按百分制对申请人无记名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学术水平考查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线。每位申请人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复试成绩=材料审核成绩*20%+面试成绩*80%

对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阶段须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

复试程序全程录像。复试考核组在面试情况登记表中详实记录,并给出成绩。复试结果及时告知考生本人,复试考核组要对复试结果负责。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学院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学院在复试考查时组织有关领导、教师等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加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公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3.体检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体检须在我校医院或其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

三、录取工作

(一)学校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录取,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的博士生录取结果负责。

(二)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即复试成绩<60 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综合成绩核算

综合考核总成绩=外国语笔试成绩*20%+两门专业课笔试成绩的算术平均分*40%+复试成绩*40%

(四)研究生院将《考生录取情况登记表》全部打印,加盖学校公章后转交至各培养单位,最终存入考生的人事档案。被录取考生的考试答卷由我院保留至考生毕业离校为止。未被录取考生的答卷和其他相关材料由我院保存一年。

(五)研究生院应在每年615日前将我校博士生录取名单上传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经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审核通过后上报教育部。

(六)考生的各项考试、考核成绩当次有效,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只在当学年有效。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学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提出说明。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者,学校可以取消其入学资格。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新生报到后,我院对其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发现有不符合标准者,按照我校学籍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328

 

附件: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博士综合考核(面试)情况登记表

( 发布:管理部 时间:2019年4月1日 )

上一条:回溯革命历史 弘扬红色精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拟复试考生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