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7.26”讲话,喜迎十九大 暨表彰2016-2017学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庆祝教师节先进典型的表彰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7年9月20日14:00在文博楼921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学习“7.26”讲话,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表彰座谈活动。会上,对2016-2017学年度学院“教书育人”表现突出的典型进行了表彰,就2017年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校党委张志坤书记和李斌校长在2017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和传达,通报了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关于中管高校党员干部教师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围绕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十九大召开思政课教师代表专题座谈会。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晓慧主持。

学院副院长李伟杰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2017学年度表彰“三育人”先进个人的决定,思政课骨干教师汪金英、李铁英受到表彰。学院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晓慧传达了2017年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张志坤书记和李斌校长在2017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使学院全体教职工感受到了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建设“双一流”的决心和信心,明确了学校下半年重点推进落实的三项重点工作,也深刻认识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为思政课教师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重点工作中,尤其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各项细化分解的《任务清单》贯彻落实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宣传中,所承担的重要任务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李晓兰组织全体教职工全文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关于中管高校党员干部教师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教职工再次认识到增强“四个意识”和纪律观念的重要性,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纠正“四风”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表彰大会结束后,学院召开了学习“7.26”讲话,喜迎十九大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副院长王越芬主持。会上,各教研部思政课教师代表交流了学习“7.26”讲话精神的体会和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李军刚副教授表示:习总书记“7.26”讲话中对我们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问题进行了回答,也对十八大之后党和国家发展不平凡的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总书记重申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执政理念的庄严宣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青年教师李光玉谈到:“7.26”讲话是对十九大会议的一个铺垫,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能被西方自由主义思想等社会思潮所蒙蔽,我们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宣传,将思想与行动统一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青年教师林美群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特色”,我理解为是走与中国实际情况、现实相匹配相适应的道路,正如一棵大树上不可能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一样,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适应中国发展的道路才是真正的“特色”所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王刚副教授重点谈了对“7.26”讲话的几个关键词的认识,他谈到:第一个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的理论。第二个关键词是新的发展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第三个关键词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发挥党的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主任鲁志美教授谈到:西方一些社会思潮对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负面影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暂新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最后,王越芬副院长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她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上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始终牢记思政课教师肩负的育人职责和使命,发挥好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育人作用。(文:刘莹 图:崔峰)







( 发布:管理部 时间:2017年9月22日 )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两学一做”暨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知识竞赛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新教师试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