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准确理解把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概念、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的深刻内涵,使学院师生学深学透,在课堂上、实践中讲得准、讲得好。20171025日下午2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各年级各层次的研究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特别邀请全国思政课教指委员、黑龙江省思政课教指委主任、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陈文斌教授做“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姚永明带领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等12人也参加了活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晓慧主持。

陈文斌教授首先强调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新时代中表现出的真气魄,提出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还强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等,这些重大成就实现了党的思想又一次重大飞跃!接着陈文斌教授以新的视角,从七个方面为我们梳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一是新方位,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要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伟大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二是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三是新判断,结合中国五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四是新方略,十九大报告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回应时代、引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14个基本方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五是新目标,从各个方面总结了我们国家努力的目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六是新举措,主要从经济、政治等各个方面总结相关措施。七是新征程,先总结了我们五年来的成就,港澳台取得突破进展、全方位外交和树立中国形象、全面从严治党等,依靠我们的祖国,为世界人民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习近平同志展现了大国领袖情怀,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我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特别强调人民的重要性,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另外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最后她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十九大报告对青年的希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座的师生是中坚力量!中流砥柱!国家脊梁!希望大家立足本岗,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最后,刘经伟院长做总结讲话,他说:陈文斌教授近两个小时的专题报告,主题十分鲜明、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大,讲座氛围浓厚,同时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会场不时引发共鸣和热烈的掌声。通过梳理、解读,进一步强化和加深学院师生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把握,对今后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他要求学院师生要学好自身专业知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为平台,夯实师生理论功底,提升理论学习自觉,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宣传新思想新理论,带头掀起全校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文:刘莹 图:崔峰)




( 发布:管理部 时间:2017年11月1日 )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两学一做”暨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知识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