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践师者初心,担育人使命,用爱和担当架起“空中思政课堂”

发布日期:2020-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年之初,疫情突然而至,面对疫情大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显政、把握主导、占据主动,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思政课教师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认真参加在线教育培训和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努力上好“空中思政课”。王兰老师就是致力于上好“空中思政课”中的一员,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主讲教师,本着“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的原则,用心准备、精心设计、全心投入、细心总结,尽心尽力、保质保量完成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

别样假期,开启授课技能变形记,练就在线小达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注定今年寒假的与众不同。在这个特殊时期,王兰老师立足岗位,从一月末起,通过“东林教师教学”“东林雨课堂群”“东林学习中心”“东林马院”等微信群和QQ群,学习各个教学平台组织的在线授课培训,观摩优秀教师课程设计和分享,自建练习群,边学边练,熟悉在线教学模式,掌握在线技巧,结合课程特点选择“慕课+直播课”混合教学模式。按照在线教学特点,重新进行教学设计、整合教学资源、录制“PPT+语音”预案,确保课程万无一失。

全员覆盖,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直面思政课上课班级多和人数多挑战,王兰老师建立二级课程群组,即根据教学班组建五个“课程群”和一个“班长和负责人群”,按照选课名单一一进行核对,确保人人入群入班,人人入对群入对班,一个都不能少。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慢的督促,没学习的一一打电话沟通,询问原因,确保人人不掉线。蒙古留学生阿米娜,由于言语交流困难,王兰老师单独为其录制了“如何在线学习”的视频,采取“文字+录屏演示”的方式对她进行指导,做到一个都不掉队。

五环学习法,三步教学法,有效促进学习

线上学习的难点在于保证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律性,为此王兰老师采取“五环学习法”,领任务-自学习-找问题-课答疑-再复习,环环相扣,确保学生元神在线,不偷懒不溜号,学生目标明、资料清、带疑问、促思考、学真知,高效完成自学任务。“三步教学法”,课前精心准备、课上高阶互动、课后讨论复盘,步步精心,集问题、深导入、恰互动,制作多个问题PPT,现场回答学生疑问,有效异步学习。


上一条:网络让我们爱上思政课
下一条:一周年,东林扎实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