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周年,东林扎实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一年来,东北林业大学扎实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了把总书记讲话落到实处,一年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意见》《东北林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与学生思政干部队伍协同育人实施办法》《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整体规划。

“思政课不同于其他课程,如果不能吸引学生,就会让大家觉得枯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表示。为了让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也有温度,找到和学生的契合点,东北林业大学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先后实施了“三个导向”教学法、“三个结合”实践教学模式以及“1+X+Y”的考核方式改革,让讲授课堂“活起来”、讨论课堂“热起来”、实践课堂“动起来”。“三个导向”是指素养导向、课题导向和合作导向,不让学生机械地“背”理论,而是以培育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为目标,让学生带着课题上课。 “三个结合”是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课题实践与课下实践相结合、基地实践与生活实践相结合。 东林对于学生思政课的考核模式也成为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的“指挥棒”,1+X+Y,改变了以往一次考试确定成绩的情况,学生的成绩要由“1”个试卷+“X”讨论演讲+“Y”小论文的成绩共同组成。

思政课教学改革最明显的结果是:死记硬背不管用了,成绩不好“混”了。伴随改革,东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的实效也逐渐显现——很多同学表示:理论并不枯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真的可以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理学院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2班张俊茹同学表示:“世间万物无不充满矛盾,冲突是矛盾,差异也是矛盾,对立统一是事物存在发展的基本方式。马克思主义原理教会我们,在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只有不断增强本领,善于在矛盾中把握规律,抓住要害,才能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工程管理(中外合作办学)3班王佳宁同学表示:“《共产党宣言》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及世界历史思想,结合当代世界实际情况,提出构建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观点是正确的,团结合作才是最有力的武器。还有很多同学表示,真理的力量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它看似无形,但一切有形的繁荣、发展、强大都因它的力量而生,都离不开它的根本指引。

一年来,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加强


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求高,既要政治强,又要业务精,还要有情怀、有视野。目前,对全国各高校来说,思政课教师的数量都亟需补充。”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虽然面临教师数量不足的现实问题,但是东林相信:只要肯努力,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年来,东林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加大思政课师资队伍引育工作,仅2019年专任思政课教师就增加了21人。

学校整合教师队伍,将文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教师划转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打通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互通互转通道,有4名辅导员转入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学校通过公开选聘,引进5名优秀青年教师。依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管理办法》,完成特聘教授2人。除“引”才,东林还注重“育”才,2019年学校派出参加骨干研修、社会考察、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0%。

思想政治教育不光是思政课教师的事情,更需要全员参与。2019年,东北林业大学出台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到教职工职责规范。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建设133门示范课程,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交通学院教师马丹在交通规划专业课上,通过对比城市交通工具的变迁,让学生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认同。“在老师的讲解中,我感受最深的是随着国家的发展强大,每一个小家庭都是受益者。这样的教育不生硬、不空洞。”风景园林专业学生李诗瑄说。

一年来,思政课的效果更加彰显

入脑入心、知而后行,既是思政课的起点,也是落脚点。学习理论的目的是为了指导行动。一年来,东北林业大学扎实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效果不断彰显,广大师生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自觉为建设生态文明、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作为林业大学,东林结合学校特色,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建立了本、硕、博一体化的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不仅在各门思政课中融入生态文明的相关内容,还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设置了生态文明专题。学校成立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强化涉林学科、森林博物馆、实验林场的生态文明教育功能,打造“主旋绿”校园文化品牌。通过生态文明教育,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更好地树立正确、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观。仅2019年,学校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和宣传教育的社会实践团队足迹就遍布全国13个省市,17家生态环保类社会也常态化开展湿地保护、环保宣传、生物多样性研究、科技兴林等社会实践活动。

东林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推动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认同和践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东林师生自觉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近千名学生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用志愿服务表达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他们有的组建志愿者团队,为医院募捐防护物资;有的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有的通过网络,义务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开展线上辅导和陪伴教育;有的结合文艺专长,创造原创音乐、海报等作品,广泛宣传抗疫中的暖人故事……疫情当前,东林人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弘扬了雷锋精神,谱写了大爱诗篇。他们正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说的那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上一条:践师者初心,担育人使命,用爱和担当架起“空中思政课堂”
下一条: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一周年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