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政课先行,思政课能行,思政课必行”

发布日期:2020-03-13    作者:     来源:     点击:


阳春三月,春花烂漫的开学季,本可以在课堂上看见学生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本可以在三尺讲台,挥斥方遒,激昂文字。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一切都跟往年不一样了,广大师生被阻隔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天涯海角。“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贯彻学校和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更好地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任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开始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模式。

思政课是一门集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为一体的特殊课程。在疫情面前,思政课更加凸显了它的特殊性。特殊时期能不能发挥思想课的特殊作用,成为了摆在概论课全体教师面前的重大课题。概论课教师首先想到的不是困难,而是责任和使命。“思政课先行,思政课能行,思政课必行”,这是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心中坚定的信念,也是上好概论课的必胜信念。为此,概论教研部群策群力,认真备课,集体探索和研究在线教学工作,初步形成了“QQ群直播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在线授课模式。

“思政课先行”——责任使命担当,第一时间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疫情面前,概论教研部的全体教师感受到了身上担子的重量,每一个教师都默默地下定决心,思政课决不能拖后腿,一定要先行,要走在所有线上课程的前面。在疫情期间无法聚到一起面对面的开会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利用网络召开视频会议,研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教学工作。20202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以QQ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学期前的集体备课工作会议。集体备课由概论教研部主任于海涛老师召集和主持。为了做好在线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研部制度,侯彦杰院长负责联系概论教研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十一位老师充分利用线上交流的方式,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集体备课氛围极为热烈。

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学院召开的教研部主任视频工作会议的大致情况,将学院领导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领会到位。集体备课中,各位老师分别介绍自己线上课准备情况。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别介绍了一下自己的线上授课的基本思路、备课完成情况、与学生联系情况、可能存在的困难等等。各位教师提出了实现线上教学目标的想法和建议。一是关于选取何种直播课的形式,二是关于如何准确考勤,三是关于如何进行线上课堂的学习效果评价,四是如何有效高效利用线上教学时间。各位教师提出了关于线上教学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措施。各位老师线上教学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网络拥堵,解决学生和教师无法正常登陆和操作的问题。二是个别学生无法使用网络的情况,如何完成教学任务的问题。教研部制定了课程成绩分布的基本原则。课程成绩分布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包括考勤、课题研究报告、观后感、理论热点面对面、线上课堂表现等,期末考试成绩主要由单选题、多选题、辨析题、材料分析题等题型组成,具体的成绩比例分布在掌握大原则的基础上,由各个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灵活处理。通过教学过程各个环节促进学生积极学习。通过各位老师的发言和讨论,于海涛主任对全体教师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最终达成了采取“QQ群直播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在线授课模式。

实兵演练,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为了更好适应线上教学,避免出现不可预知的问题。课前,概论教研部每一位教师都进行了课堂实际教学模拟。概论教研部的老师每个老师都建立了上课用的QQ群,概论教研部老师互为QQ群成员,在正式开课前,用群视频的模式进行了在线上授课演练。演练过程中,我们设计将电脑屏幕分为左右两个部分,一部分的上半部分是视频通话界面,下半部分是QQ聊天界面;另一部分用于打开学习通平台,并将这部分采用分享屏幕的方式分享给学生。老师之间演练还不够,每一位教师还提前与学生联系好,正式上课前,预定好时间,进行了一次真正的线上课堂演练,将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消灭在萌芽中,确保万无一失地开始线上教学第一课。

思政课能行——积极发挥“QQ群直播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在线授课模式的优势


“我们只上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门课,只看到了您一个老师”,这是在线教学第一周部分学生的感慨。没有什么比学生的肯定更高的褒奖了。这一刻,概论课教师更加坚定上好思政课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的爆发是突发事件,网上授课的形式学生和老师都比较陌生。概论教研部遵循了“教师与学生都熟悉,操作使用简便易行,不用再花费时间学习使用新软件”的原则进行网络在线教学。

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教学资源。东北林业大学教务处很早就推进了“课程学习中心”建设,概论教研部在2016年建设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在线课平台。概论课在线课平台教学资源丰富,并且运用多年。概论课教学平台有56段现在概论教研部老师教课视频,涵盖每一章节的电子教案、PPT、练习题等等教学资源。学习通这个平台教师和学生都比较熟悉。

充分利用QQ群直播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在202032日正式开课前,概论教研部已经了解到“超星学习通”平台拥堵,无法进行网络直播,因此,概论教研部选用QQ群直播课堂进行直播教学。QQ这个平台技术成熟,网络不卡顿,学生老师都熟悉。概论教研部每位老师在每个教学班级都建立了QQ师生群。概论教研部“QQ群直播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在线授课模式。通过直播教学,不仅实现了和课堂教学一样的效果,而且更加方便了教学,提升了教学效果。

充分遵循严格的教学进度模式。概论教研部摸索了一套线上授课教学环节进度有效模式,制定了统一的教学进度实施“三段法”,要求全体教师遵照执行:课前段,向学生发出通知,要求提前进入相应授课平台;课中段,超星平台点名签到,然后进入QQ群直播课堂,直播授课时间1小时10分钟;课尾段,直播结束后,给学生布置课堂教学任务,剩下5分钟课堂总结和布置下堂课教学任务。

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实践,线上教学效果不断提升,不仅获得了学生的一致肯定,我们教师的信心也不断提升,“思政课能行”的信念深入每一个老师的心间。

思政课必行——严肃认真做好线上授课保障工作

思政课线上教学取得了很的成功,积累一些成功经验,但是现在行不等于永远行。为防止概论课教师安于现状止步不前,概论教研部主任不断告诫每一位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地推进线上教学模式的发展,必须严格进行线上教学管理,做好线上教学的保障工作,达到“思政课必行”的目标。

群策群力,以问题为导向,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开课以来,概论课全体教师积极地总结经验和教训,多次召开教研部视频工作会议,讨论研究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教研部教师重点关注如下问题:平台网络运行是不是卡顿,选择的直播方式是不是流畅,开展的教学活动是不是有效,学生的反响是不是积极,学生是不是还存在参与线上教学的困难,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推广,有哪些教训需要借鉴。这些问题成了始终伴随概论教师网上教学的课题。开课以来,教研部通过经验交流,线上教学模式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高效运行。

以学生为本,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密切追踪学生反馈。教研部通过向学生征求意见,认真汲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普遍认同这种上课方式,没有不适应,也没有异议。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学生普遍反映,概论课认真负责,授课效果好,而且概论课教师还十分关心学生,让疫情期间的学生感受到了额外的温暖。

以严格的管理促进线上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概论教研部为每一名教师上课提出严格的管理要求。每次课必须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如果有迟到或者没有出勤的学生,必须及时掌握出现问题的原因,不同情况,要有不同的解决措施。通过严格的考勤管理,通过学习通点名签到的统计,基本上都达到100%出勤率。每次课后,必须及时总结学生上课情况。教研部要求,教师要密切关注所有上课学生是否能正常使用网络参与课堂教学,是否能按照授课进程完成教学任务,线上授课是否开展地比较顺利,直播时师生互动是否良好。通过全面的跟踪了解,概论课所有教师的线上授课均能高质量地推进。(文:邹佰峰)



上一条: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一周年座谈会
下一条:“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相约云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