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一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3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一周年线上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经纬主持。刘书记首先带领全院教职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提出的三为、六要、八统一。刘书记号召全院教职工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牢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做到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要利用当前契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即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教研室主任在聆听刘经纬书记讲话后,纷纷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及分管部门工作进行了座谈与汇报。

侯彦杰院长强调,学习总书记“318讲话关键在抓落实,一年来,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学院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改革、集体备课、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坚决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并长期贯彻下去。侯院长还对学校36日召开的防疫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与落实,对加强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进一步要求并对新一年学院绩效改革、学科建设、职称评审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与说明。

王刚副院长对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中的六要感触特别深刻。在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为学院申报国社科的教师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学院特别建立了国社科基金申报质量提升微信群,方便了指导专家对申报教师线上点对点的指导;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学院成立线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组,确保特殊时期工作顺利推进。

李伟杰副院长谈到,习总书记318讲话令思政教师深受鼓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六要”涵盖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也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院积极统筹谋划,学院全体教师勇于担当,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在高质量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积极申报教研课题,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毛概教研室主任于海涛谈到,总书记讲话令人振奋,作为思政教师,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做好教学设计、不负学生。按照总书记“六要”精神,继续增强教研室每位教师的素质、严于自律、群策群力,把线上教学工作做好。

纲要教研室主任宋成鑫谈到,在总书记318讲话一周年之际,在教学工作中要继续坚持把政治性放在首位。让学生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此次疫情控制过程中,处处体现出我国制度优势,让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形策教研室主任刘伟杰感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带着情怀做好教学工作,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本学期课程安排上也进行了调整,开设了抗击重大疫情专题,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马原教研室主任胡水表示,在线上教学工作中要讲好制度优势,运用线上教学平台和QQ群与学生加强互动和交流,在今后的线下教学中也要继续完善线上教学资源,在高质量的教学工作中体现作为思政教师应有的价值。

思修教研室主任汪金英在总书记318讲话中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思政课高度重视,在日常教学中,要做到把理论讲明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讲好、用好网络,做到线上线下双空间育人,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座谈会最后,刘经纬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再次叮嘱学院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最后一阶段防疫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部署,保重自己、关注学生,平稳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文 刘琳)


上一条:一周年,东林扎实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下一条:“思政课先行,思政课能行,思政课必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