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暑期三下乡:学子东向牡丹江,绿水青山闻花香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的掌握生态文明理论知识提高生态文明素养,准确把握黑龙江省各地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情况,以推进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结合校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了第四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研。2021724-727日,观潮生态研学团追寻着绿色先锋的足迹来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开启了在绥芬河的生态建设智库调研活动。根据疫情形势,实践团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广泛阅读与实地考察,多次入户访谈、基层干部座谈会等方式深入研究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73566de1f93326a671cc419d858697c

(研学团成员到达)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724日下午,观潮生态研学团前往位于绥芬河市的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师生们全面了解了绥芬河市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作为一座森林环抱的山城,绥芬河仍在不断耕耘,打造新的园林景观带,为美丽的百年口岸锦上添花。经过多年的建设,绥芬河愈发重视生态建设,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知识的普及与整个城市的发展密切联系,政府带头提升整个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6b7c938e2102549ff1f67ab0d122804

(图为研学团成员拍摄的绥芬河北海公园垃圾分类桶)

cde7b08a8c7efba875192fd6ce8add4

(图为研学团成员采访绥芬河博物馆负责人了解当地生态建设与文化旅游相关情况)

提纲挈领立足实际

725日同学们与环保局的负责人进行交流,重点了解了绥芬河市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进程。近些年来,当地部门在提高居民环保意识,重视垃圾分类的同时,重视绿化,改善城市面貌使城市具有更强的游客吸引力。随着国家不断推进生态建设和环保事业发展,绥芬河市人民的生活也不断得到改善。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的兴建为人们的绿色生活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厕所革命”的开展也在不断推动人们朝着更加健康的生活发展;充足的环卫工人和环保设施也为人们进一步推动生态旅游、改善生活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6be3c815ec7a3cd7392cd65751c711e

(图为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生态环境系统审批事项 )

在了解了绥芬河市政府与环保局的基本工作和成果后,同学们对于绥芬河市生态建设任务的推进情况有了基本的认识,并为后续行程中的个体访谈积累了背景资料和研究话题。

深入基层透彻了解

726日,研学团来到各个社区,团队成员在不打扰当地居民生活的前提下,有序展开了实地调查与入户访谈,查看垃圾分类中垃圾桶的设置情况、采访当地老中青三代人对当地绿色政策的理解和当地分类垃圾桶设置情况,在不断走访与观察中,在与当地人的不断沟通中,研学团的同学看到了绥芬河市这个边境口岸城市在响应中央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的努力,也在访谈中看到了绥芬河市人民对自己城市的认同感与对政府绿色政策的支持。

2ff80e6fe3f9e91f5f2c04fe8b5cdf1

(图为当地社区发放的生态建设环保知识小册)

(图为研学团成员采访当地居民对基本垃圾分类知识了解情况)

727日实践团对线上收集的一百余份有效问卷以及来到当地进行的访谈做出了分析统计,并查阅了相关文献。而后,大家对收集的各种材料进行分析讨论,撰写宣讲稿,旨在系统深入的掌握绥芬河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与居民参与程度,为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实质性建议,为黑龙江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尽一份力量。

感悟与成长

在这次社会实践过程中,研学团成员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之处,明白了“行万里路”的重要性,看到了实践的重要性;明白倾听也是种能力,学习尝试着去倾听当地人的看法;学会了沉着冷静地面对突发情况,并及时进行及时地改变策略;学到了用耐心和理智面对焦灼的境遇;学会了团结协作,遇到问题和队友一同克服,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在黑暗中自顾自地向前冲。吾辈青年当如鲁迅先生所言,摆脱冷气向上走,去做事,去发声,不必等待炬火,我自成光。他们绝非象牙塔内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而是在实践中证明年轻的他们同样可以用脚丈量祖国河山,用心怀拥世界河山,勇敢面向社会,踏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挑战自我,向学校、向社会用吾辈青年精神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作者:钟琦 孙敬淇 徐芊奕(牡丹江一组观潮生态研学团)

上一条:访昔日煤城,看今日生态——“智库”年度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社会实践队伍选拔与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