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林都伊春,寻访大美山河----东林学子赴伊春进行生态文明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既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更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鲜明态度、坚强信心、坚定决心,为新征程上我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深入调研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在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的组织下,东北林业大学2020级学生孙镟、王诗卉、陈禹尧、高恩成四位同学和指导老师翟舒老师组成“玉汝于成·文兴林都”调研小队,于202181日深入黑龙江省伊春市进行生态文明实地调研活动。

在团队指导老师翟舒老师的指导下,团队于出发前对实践的各项事宜进行了相关规划,对后续的实地调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伊春市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黑龙江、松花江两大水系之间,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是一个用绿色抒发情怀,用红松塑造性格,用静美演绎生活,用生态承载未来的城市,是一座“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森林城市。青山依依,林海茫茫,绿水悠悠,空气洁净。大自然的恩赐使得伊春被赋予了“祖国林都”、“红松故乡”的美誉,进入伊春市迎面满眼的绿为团队的同学们洗去了路途上的疲惫,整洁的街道和路边的条幅也为伊春市更好的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增添了动力。

53bb12c1ab6ce3103b9d24935c527fb


















(图为团队成员在伊春市木雕园前合照)

小组成员经过一番规划,首先来到了伊春市木雕园,与木雕园标志性建筑进行合影之后就当地生态环境进行了一番调研,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伊春,因林而生,因林而兴,森林资源不只是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坚实支柱,更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伊春是一座生态城市,是一座发展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伊春开发建设60年来,尤其是建市5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伊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努力拼搏,全市呈现出协调有序发展的局面,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共进。

72592fac1546061ac515cb7279db391a4367a5a7b1d51e3fe31a8e8c9d5563

(图为团队成员在实践期间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

为了配合政府以及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在了解到了伊春的相关基础情况之后,团队成员在学院的组织下安全返程并开展线上调研工作,在从伊春市各区县居民的交流中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大部分百姓对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持认同态度,尤其是对于城市街道的建设工作以及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工程,从民众的口中我们了解到近两年伊春市的旅游业发展呈现大好局面,兼顾城市生态和经济效益。但是伊春市在于生态环境建设中仍还有不足之处,其中现阶段最需要改进的就是对于环境保护工程的宣传工作,大多数人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还是有所欠缺。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fbb9520d633fec5c30fa0888d6d7fb5

(图为团队成员在伊春市木雕园拍摄)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既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更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为新征程上我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千秋,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力量,与家乡人民一同见证家乡建设的越来越好。(文/孙镟图/孙镟、陈禹尧)

 

上一条:鹤城新绿——齐齐哈尔市生态文明建设智库调研纪实
下一条:寻找绿色踪迹——“社会主义新时代小队”赴佳木斯市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