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寻找绿色踪迹——“社会主义新时代小队”赴佳木斯市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佳木斯市地处黑龙江东部,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地处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地三江平原。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研大队“社会主义新时代小队”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在郭心悦老师和“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专家的悉心指导下,从202181日开始,走进佳木斯,探寻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环境的发展情况。

(图为团队成员在佳木斯防洪纪念塔前合照)

到达佳木斯市区,团队成员首先对该地街道环境以及绿化进行了实地考察。成员们在观察时,发现当地正在进行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后的街道宽阔、整洁,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能看到当地政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视。改造过后的区域的居民也都自觉维护着全新的居住环境,生态环保意识已根植人们内心。

1

(图为佳木斯城市环境)

在线下访谈中,我们收集了从农村到城镇,从繁华的商业区到幽静的绿色公园的各个区域的采访资料。在这次的采访之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不同区域之间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程度以及居民的满意度是不同的,但相同的是市民们回答问题时表达的真实感受,以及对团队成员的热情。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政府重视程度与满意度的线下访谈)

在采访商业区的时候,我们采访了个体商户与来往的客人,从他们的口中,我们了解到随着城镇的现代化进程加快,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环境的治理力度也在大幅度的提高,不过还是存在着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比如垃圾分类的效果只有推广与垃圾箱设置,但并没有政府投入的系统化的垃圾处理。除此之外,由于客流量大、投入使用时间较长,商城内部的环境也有待加强。

但是当谈到老旧小区的改造与供热环境时,很多人都竖起了大拇指,而我们在街上看到的也印证了这一方面。

团队成员还从市民们口中了解到,佳木斯市的环境整治工作完成的非常好,尤其是公园附近的环境与绿化面积做的非常好,可以说是佳木斯市的天然氧吧,为烈日炎炎中受到高温折磨的人们送去一丝清凉。同时,在讨论中我们也了解到佳木斯的路政建设也在逐步的提高,道路变得宽了,生活变得好了。

在访谈之外,我们在佳木斯各处都见到了很多关于绿色文化生态建设的推广,从路边的井盖再到一些树上的环保涂鸦,无不彰显了绿色环保的重要性。

QQ图片2

(图为佳木斯沿江公园的树干涂鸦)

同时,佳木斯依松花江而生,对于江水的治理也是重中之重。如何保护江水,与江水共生,让松花江成为生态绿色丝带,是一个重要话题。

QQ图片20210819153426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浏览生态文明主题宣传展板)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通过这次的生态文明实践调研,我们了解到在我们的家乡生态文明建设也在持续的推进着,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公民满意度高。佳木斯也许只是一座偏远的小城,但更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地。希望本次调研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邀你我一同前行。(文:周健,韩旭,图:周健,王玉峰)

上一条:走进林都伊春,寻访大美山河----东林学子赴伊春进行生态文明调研
下一条:深入虎林调研,践行绿色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