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举行2021年版新教材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96日下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在文博楼913室召开2021-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教研部全体教师就如何开展本学期教学工作,特别是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2021年版新教材《思想道德与法治》深度融合进行了专题讨论。

会前教研部每位教师认真思考,精心准备,会上各位老师积极发言,献言献策。经过讨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形成三点共识。

一、运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导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要讲好建党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突出课程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学理性,反对庸俗化、娱乐化和碎片化。教师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品格,让学生感悟到思想伟力和精神伟力。

二、明确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的方法。课堂教学要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各种红色资源和生动案例,在赓续红色基因中讲活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防止过度娱乐化,加强红色教育,营造崇拜英雄,争当英雄的氛围;结合五个“庄严宣告”,用四个“伟大成就”在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讲深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之基;结合伟大建党精神讲透共产党人的道德境界,提升大学生道德品质,引导学生服务人民,贡献社会。

三、强化备课环节,保证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的实效性。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学,对教师备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备课过程中,教师要充分掌握翔实数据、典型案例、热点问题。课堂教学要以这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层层推进、吸引学生、答疑解惑,更好地引导学生理解重要讲话精神中的历史观、政治观和哲学观。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教研部全体教师一致认为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需要不断反思、不断探索、不断总结,才能达到有机融合的效果。因此,教研部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举行集体备课活动,争取为每位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帮助。图文:李光玉

 

 

 

上一条:新教材 新思考——纲要教研部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下一条:我校在全省高校大学生“新思想·我来说”主题展示活动中获得两项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