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39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由刘甜甜老师负责教材第三章的说课,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于海涛主持。

刘甜甜老师对教材第三章进行详尽的说课。刘甜甜老师先将第三章的课件分享到微信群里,然后结合课件讲解了第三章授课的基本思路。刘甜甜老师谈到,讲课过程首先要明确本章的教学理念,需要区分把握第三章内容所涉及到的教学方式方法,要注意对理论经验提升凝练的解读,要侧重意义规律的讲解,另外,鉴于学时的要求,第三章的教学重点要做到详略得当。对于具体教学环节,刘甜甜老师重点讲解了课程导入设计的思路,开始的时候,从开国大典导入,然后通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逐步引入,让学生当堂回答一个思考题:1949年的中国是社会主义社会吗?对于其他教学环节,刘甜甜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

在刘甜甜老师说课之后,各位教师纷纷肯定了刘甜甜老师的授课思路,并提出了自己的授课建议和想法。于海涛老师谈到,第三章授课过程中,要注意避免与近代史纲要课的重复,要侧重对理论的讲解。杨启明老师谈到,第三章的教学要注意案例的运用,例如中苏友好协会的例子,苏联援建中国的大型项目的例子。王越芬老师谈到,受学时限制,必须弄清楚哪些内容详讲,哪些内容略讲,一化三改的总路线、社会主义确立意义、社会主义初步探索的经验必须详讲,其他部分可以略讲,另外,要敢于面对学生的提问,要善于正面回答问题。李军刚老师谈到,第三章授课要充分运用数据,可以将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发展水平的数据与社会主义改造成就的数据进行对比,从而得出社会主义改造的必然性和科学性。张博老师谈到,第三章讲解时提升课堂吸引力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举一些学生熟悉的同时与课堂内容紧密相关的例子就非常必要,例如,荣毅仁的例子,还有同仁堂,东来顺这些例子,可以让学生们形成代入感,能够提升学生理解和认知能力。

于海涛主任在总结时提到,刘甜甜老师的说课非常成功,讲的很全面也很深入,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非常契合教学内容,同时也符合学生的要求,各位教师的补充发言也很有建设性,经过第三章的集体备课,各位教师的教学思路更加清晰,教学理念更加明确,统一了教学方式和方法,为做好第三章的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刘甜甜,文:邹佰峰)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举行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