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316日晚830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依托腾讯会议云平台召开了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由教研部主任宋成鑫主持,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本次备课会由张纯老师对教材的导言及第一章进行了说课。张纯老师首先强调了开学第一次课“导入”的重要性,并具体介绍了授课思路。通过对本章内容的学习,要让学生了解鸦片战争前后的中国与世界,认识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了解西方列强对中国侵略的主要方式,理解西方列强的侵略是近代中国贫穷落后的总根源;了解近代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的斗争历程,认识反侵略战争失败的原因;了解中国人民民族意识觉醒的历程,认识民族觉醒在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意义。张纯老师还强调了授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主要方式、民族危机激发中华民族的觉醒是重点,西方列强侵略是近代中国贫穷落后的总根源和民族觉醒在民族复兴中的重要意义是学习的难点。最后张纯老师还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备课过程中参考的三本著作——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陈旭麓的《中国近代史十五讲》、《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随后,参加集体备课会的各位老师围绕第一章内容进行补充性发言。宋成鑫老师首先谈了自己对相关内容的备课思路,强调了民族觉醒这部分内容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应让学生理清“朦胧觉醒”到“普遍觉醒”的发展过程;胡庆祝觉得张老师的说课对自己今后相关内容教学启发很大,接着谈了自己导入教学的方法;林美群从章节内容的逻辑关系方面进行了分析;刘琳老师从教学案例的使用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王玉华认为张老师推荐的三本著作更有助于大家深入历史情境,体悟量变堆积历史,质变分割历史的道理;赵璐迪认为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在授课过程中,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将学术界最新的观点融入到讲课过程中,提高教学的专业性与趣味性。

张纯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分享过程娓娓道来,大家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学以致用,把学习到的教学经验,运用到自己的教学活动中,提升教学效果。本次备课活动圆满结束。(图文:刘琳)

b6409f7a72e9085f8eeff9365b6d11f

 

上一条: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暨“俄乌局势”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