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举行系列“云端”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依托腾讯会议云平台,分别于2022年3月30日,4月22日进行了两次“云端”集体备课会。两次集体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宋成鑫老师主持,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两次会议分别由宋成鑫老师和胡庆祝老师进行了第二、三章的精彩说课;听完说课分享后,参会的各位教师分享了自己在线教学经验。

宋成鑫老师在第二章说课中针对“不同社会力量探索国家出路”这个问题,系统介绍了讲授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和戊戌维新运动的思路和重点;介绍地主阶级对国家出路探索时,强调对曾国藩、李鸿章等洋务派代表人物可以进行立体、多角度的分析与评价,有助于学生理解洋务运动等。张纯老师认为宋老师的说课脉络清晰、内容系统、重点突出,结合历史事件客观评价历史人物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值得借鉴;胡庆祝老师觉得听了宋老师讲授收获很大,也分享了自己讲授戊戌维新这一小节的授课心得;林美群老师分享了自己专题教学心得,从洋务运动是近代化开端为视角进行了阐述;刘琳老师和王玉华老师纷纷表示听了宋老师的说课获益非浅,分别分享了自己本章“翻转课堂”教学感悟、分享了补充本章教学内容的纪录片资料。

胡庆祝老师第三章说课重点突出、对本章教学难点“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意义”的讲解深入浅出,特别要注意对“辛亥革命是不是可以避免”之类历史虚无主义观点进行批判。宋成鑫老师补充了对“告别革命论”等错误观点的批判,强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林美群老师从专题教学角度分享了自己侧重介绍孙中山和其“天下为公”的理念;刘琳老师分享了“翻转课堂”教学中2020级材料化学专业第3讨论组同学们拍摄的微电影《辛亥革命》;王玉华老师认为胡老师重点分析了辛亥革命爆发的社会条件、历史意义,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案例选用恰当,深受启发,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内容的讲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集体备课已经成为教研部全体教师非常期待的集体活动,集体备课云平台也成为老师们“团聚”和“交流”的重要平台,集体备课过程中大家都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面的经验和心得,相互启迪、共同成长。(文:刘琳  图:王玉华、赵璐迪)


 

3月30日集体备课照片

4月22日集体备课照片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七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新开课教师线上试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