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庆祝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0周年暨“双新”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7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双新”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奥林学院101会议室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坤,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郝文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王宏宇,我校原党委副书记陈文斌,哈尔滨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徐晓风,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我校杰出校友、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董伟俊、黑龙江省民政厅厅长董濮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我校马院优秀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于冰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回顾了学院发展的历史,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等工作现状,并向陈文斌教授等为学院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教师、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推动思政教育自觉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双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在学校迎接70周年校庆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党领导下的高等院校,我们办学立校的价值体系、逻辑体系、思维路径都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因此任何时候都要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所林业高校,更要把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文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深入结合,打造具有林业高校特色的大学文化,涵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双一流”高校的文化底蕴作为学科建设的目标,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东北林业大学事业发展相结合,使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绿色文化精神谱系成为我们建校立校的精神动力。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乘建校70周年的东风,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以及弘扬东林文化的排头兵,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郝文斌代表省委宣传部向东北林业大学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校庆问候,并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全省马克思主义研究单位要进一步展现理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发挥理论平台集成创新作用,进一步打造理论社科高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中央步伐,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决策部署,以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为加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龙江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先后作了《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马克思主义引领哲学社会科学》《新时代的哲学精神》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主持。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围绕“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从“高校思政工作形势”“当前面临的问题”及“东北师范大学的思考与探索”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报告;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以“马克思主义引领哲学社会科学”为题,从新时代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要求、新使命要求马克思主义做出新引领、新文科作为马克思主义引领的新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报告;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围绕“新时代的哲学精神”,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精神”“人民至上、世界大同的思想境界”“统筹把握两个大局的战略视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的精神品质”“发扬斗争精神、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意志”“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系统思维”等六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报告。

于冰在研讨会总结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思想政治教育面对的新背景、新现实、新课题,我们的思政教育应当自觉适应“双新”,并对“双新”作出应有的贡献。三位专家的主旨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听后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这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一定会极大促进东林马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为东林马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极大的助力。我们信心百倍,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东林马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文字:于欣;图片:周长胜 包旭)


上一条:龙江社科论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智库”圆满完成暑期调研实践队伍选拔与培训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