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暨践行塞罕坝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更好地发挥全国林业特色高等学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推进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和实践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暨践行塞罕坝精神”学术研讨会,116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出席会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王雨辰教授受邀作大会主旨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7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农林兄弟院校、科研院所、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的300多位师生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主持。

王玉琦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东北林业大学从1952年成立至今,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服务国家生态建设为己任,扎根东北大地,致力于林业人才的培养,服务林业行业和地区经济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半月之际,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马院同行齐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和专业研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必将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大有裨益,也必将推动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走深走实。王玉琦与参会师生分享了东林47名校友在塞罕坝荒漠变绿洲和塞罕坝精神形成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哈尔滨红色教育资源的相关情况。

郇庆治教授和王雨辰教授分别做题为《塞罕坝精神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基础的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从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多维度分析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相关重要论述。6位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的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植树造林重要论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美丽中国建设、林草与生态、塞罕坝精神、塞罕坝精神与东林精神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

张志坤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塞罕坝精神做了多视角、深入的探讨与阐释,在学术上、理论上和思想上收获很大。郇庆治、王雨辰两位教授立足于全球思潮的发展变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解读,充分展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特质和实践特性。通过各位专家的阐释,使我们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体系框架、内部逻辑关系和各种理论要点以及其中贯穿的价值观,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高等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成为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全民的骨干和主力军,在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上下功夫。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开展好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最大的群众实践活动。张志坤指出,塞罕坝精神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彰显,更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团结奋斗”的具体表现形式,对林业高校育人的功能巨大,我们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发扬塞罕坝精神,充分发挥好塞罕坝精神的育人作用,将其转化为高校育人实践的重要章节,在具体工作中持续深入推进塞罕坝精神传承接力计划,进一步做好理论阐释和实践传承的落地工作,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国学派、中国气派转化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于冰在结束语中表示,塞罕坝精神是中国林业人用青春与奋斗铸就而成,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塞罕坝林场几代建设者在沙漠变绿洲,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中提炼而成,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林业院校师生的重要使命,也是我们未来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经过各位专家的交流研讨,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对塞罕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字:赵璐迪;图片:杨思琦)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举行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举行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