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切实走进学生课堂。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1026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组织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李光玉主持。

教研部全体成员首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并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趁热打铁、迅速安排,在新的一周开始之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李光玉传达了学院教研部主任会议的相关内容和要求,重点重申课堂教学讲准知识点的重要性。他强调:“《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内容多聚焦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性很强,这要求任课教师必须熟知有关文件和教材,做到有准度。有准度,就是要求不仅要做到知其然,还要做到知其所以然,要求教师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和讲解,讲准、讲活、讲透,确保原汁原味,不当歪嘴和尚。针对实践教学,李光玉强调,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课堂上必须保证不少于两个学时的课内实践环节,并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开展专题辩论、红歌颂、道德小品、生活感悟、播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优秀影片等丰富多彩的方法,推进建立起学生的研究式学习、情感体验式学习、问题讨论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思政课学习模式。

教研部全体成员对课内讨论学时的有效安排进行了集体研讨。因为教学方案调整,从本学期开始,《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原有32学时的基础上又新增了8学时的课内讨论环节。如何保证这8学时让学生喜爱、受益、难忘,教研部教师集思广益,纷纷谈了自己的课程设计思路、具体举措以及顾虑。最后大家形成一致意见:将提前设计的研讨题目(4个)发给学生班级;将每个学生班级分成6-8个小组;各小组选定讨论记录员和汇报人;各小组在课堂的第一个学时在课堂内进行讨论,记录员记录;各小组在课堂的第二个学时委派汇报人到讲台与全班同学分享讨论成果。在执行此方案的过程中,教师可根据个人的专业背景、兴趣特长等进行适当微调。同时,大家商定在本学期末,举行由教研部全体成员参加的课内研讨教学的经验总结会,以促进大家交流、学习、提高。(文字:李铁英)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举行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
下一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