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走深走实,全面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1111日晚召开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胡水主持。

会议首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部分章节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再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要深层次读懂弄通二十大报告中精神要义和核心内容,并结合教学实际,将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及时准确的融入到教学中去,通过课程教学学习宣传贯彻好二十大精神。

围绕融入的方式方法讨论时,王刚老师提出辩证法的内容、唯物史观的内容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可以进行系统结合。李伟杰老师提出教师自身要系统学习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的新理念、新成果。同时,在大思政的背景下,可以邀请二十大代表、优秀校友、优秀学生代表一起来讲思政课,贯彻二十大精神。胡水老师提出了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的三个原则,重点融入,整体融入和有机融入,并举例进行了说明。张刚老师提出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宣讲二十大精神,同时要用生活化的例子让学生产生共鸣和共情。朱琳静老师认为,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程,需要做到有机融入,雪落无痕,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领会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她尝试在“联系与发展”、“两点论和重点的统一”、“量变质变规律”、“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货币的职能”部分融入二十大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李文博老师也介绍了自己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第七章教学中的具体做法。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在思想的碰撞中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的重要性和意义。

备课会上,王刚老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五章内容进行了说课。他认为,要从大历史观的角度,从“原理”课逻辑主线,即“两个必然”的角度把握第五章的内容,认识到这一章在原理课教材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所以要从这个角度把握这章的教学,并详细分享了如何进行第五章三节课内容的教学。说课结束后,参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个角度入手,才能更好地理解第五章内容在原理课教材中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这一章的教学工作。

最后,教研室主任胡水老师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落实到日常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图:胡水;文:朱琳静)


上一条:2023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举行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