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SCHOOL OF MARXISM

成果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发布日期:2013-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简介 

1、课程团队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共6人,在年龄、教龄与职称结构上基本形成较为合理的教学梯队。从事本门课程教学的教师2位具有硕士学位,2位具有博士学位,并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所有教师均参加教育部与省里组织的各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的培训活动,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得到学生充分肯定。

2、课程建设方案

本课程建设将以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以改进教学方法和考核制度、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为途径,以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为保证,实施名师名课工程,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成为学生喜欢、终身受益的校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

主要方案:(1)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行教学内容改革。

    (2)重点改革完善教学方法和手段。

    (3)重点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加强学科建设。

  3、课程建设内容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进行教与学的互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追求教学目的与效果的最大化。

(1)教学改革。在教学中实行研究式、讨论式教学。将教学内容分列为资本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带来的影响、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各阶层仁人志士对国家出路的探索、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艰难而光辉的历程、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等若干教学专题,每学期开学初先将讲授的专题告知学生,同时给学生提出问题、征集学生的疑惑,专题讲授时教师仅对历史史实进行客观、生动及深刻地讲解,重点在于引导组织学生就所讲专题进行课上讨论、课下读书,通过讨论研究,分析总结,最后让学生自己得出令自己信服的结论,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也提高了学生的能力。

(2)考试改革。由闭卷改为开卷的考核方式,实行1+X考核方案。“1”是指期末的一张试卷,这张试卷占总评成绩的50%,期末考试采取开卷的形式,题型为选择、判断、材料分析题和论述题。基于纲要课程自身的特点,及兼顾学生考研的要求。试题旨在考核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对基本理论的运用,提高学生运用基本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X”是指教学过程中的考核,其占总评成绩的50%。旨在加强平时对学生的考核。 “X”主要是包括A平时考勤,及学生参加课堂讨论、讲座、回答问题及其它方面的良好表现;B.布置四个讨论,学生任选其中两个讨论撰写作为平时作业C.学生写的论文、观后感或读后感以对学生进行考核。

(3)实践教学改革。课上实践的主要形式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开设与本教学内容相关的小讲座,如点评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人物与事件等,此项实践活动受到学生欢迎,已坚持几年。课下实践主要是组织学生参观、考察及调研,如到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罪证遗址参观等,要求学生写出参观的收获、体会,指导学生设计调查问卷、制定访谈提纲,最后写出调研报告等;课下实践还发挥本课程的优势,以一些重大事件周年纪念日为主题,开展讲座、研讨及征文活动。

  4、课程建设成果

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成为了学校的重点课程。完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重点课网站的建设;建立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试题库;制作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多媒体课件;撰写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精彩教案。

在黑龙江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奖赛中,一人获得二等奖,一人获得三等奖;在黑龙江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评奖中,二人获得“精彩一课”奖,一人获得“精彩案例”奖。

 


       

( 发布:网站管理员 时间:2013年11月5日 原作者张纯  宋成鑫  林美群  胡庆祝 )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下一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