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成果资讯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发布日期:2013-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学团队:于海涛、王越芬、侯彦杰、许婕、李军刚、杨丽艳、邹佰峰、董丽娇、刘甜甜、张博、杨启明、贾春欣、于欣共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讲师5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根据200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而设立的,是我国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开设这门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以培育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为目标,强化教学的目的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属于人文社会科学范畴,具有知识性的一面,它阐释许多科学道理和知识;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又有塑造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面。法国教育家法斯普朗格说过:“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知识,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价值感唤醒,直到精神生活之根。”因此,必须改变仅片面重视知识性教育,而忽略马克思主义素养教育的状况。这种状况突出表现在考试评价上,仅侧重知识性考核,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而忽略教学过程对马克思主义素养的培养。所以,要转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理念,以培育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为目标,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目的性。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素养包涵多方面内容。

第一,马克思主义信仰。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人怕没有信仰,每一天不知为什么而活,浑浑噩噩,生活失去方向。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是系统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展现了美好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有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就会憧憬美好的未来,不懈追求和奋斗。所以,科学的信仰是大学生人生的动力之源。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是要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领悟、对现实问题的正确认知。这不是靠死记硬背些概念和理论所能解决的。让大学生真学真信,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教育强化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每一环节中。大学生拥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就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拥护者,而不是破坏者和反对者。如果一个大学生不认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拥有的知识越多反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破坏力越大。假如;某学生通过死记硬背,得到了思政课的优秀成绩。但在实际生活和他思想深处并不认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反而信奉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为自私是人的天性,一心想着自己的享乐,做事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当他步入社会后,就很可能做出损公肥私、贪污腐化的事情,甚至会为了个人利益和享乐出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成为可耻的罪犯。这无疑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破坏者和反对者。因此,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我们的教学目的如果不明确,没有真正培养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素养,他们不认同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而只是通过死记硬背,闭卷考试的形式,考出一个很高的成绩,这是毫无意义的。这完全没有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的。从一定意义上说,这种教学是完全失败的。第二,马克思主义信念。信念是认知、情感和意志的有机统一,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信念一旦形成,就会在生活和工作中百折不挠追求理想目标。人们的某种信念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大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信念,就会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就会对马克思主义坚信不疑,就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第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大学生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能力。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具有较高的思辨能力,使学生走上社会和工作岗位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人,有自己的理想和知识。例如:通过思政课的学习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分析和看待问题、会一分为二辩证地分析和看待问题。只有真正在生活和实际工作中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才会坚定信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以当代大学生学习特点为前提,展开教学设计

为了提高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需要了解受教育对象的特点,针对当代大学生学习特点展开教学设计。当代大学生是“90”后,他们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突出表现如下特点:

第一、当代大学生不喜欢单纯的倾听,而喜欢参与其中,发表意见,喜欢展现自我。针对这一特点,可以开展课堂讨论、课堂辩论等教学形式。例如:我们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过程中,设计了“理论热点面对面”的教学形式。

第二、当代大学生不喜欢章节目的表述方式,喜欢问题化的案例教学。例如:我们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过程中,设计了专题教学,以问题和案例展开教学,在分析案例和提出思考问题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教授给学生。使他们真学、真信,入脑入心。

第三、当代大学生对课程教学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希望得到对自身发展和困惑的切实帮助。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过程中,设计了“课题研究报告”这一教学环节,使同学们真正用心思考问题。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效性提升为根据,深化考评改革

为了提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效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考评要紧紧围绕教学目的和当代大学生特点展开,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形式和相配合的考评方法,使大学生喜欢学习思政课和掌握思政课的基本原理,入脑入心、终身受益。为此,我们设计了以推进马克思主义素养教育为导向的“334”教学模式,概括地说,就是把课程总评成绩按334比例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课题研究报告,占总评成绩得30%;第二部分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30%。平时成绩包括听专题讲座的学习态度、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学习表现、读书笔记完成的情况等;第三部分期末开卷考试,占总评成绩得40%。这种“334”教学模式,侧重教学过程对学生的考评,突出马克思主义素养的培养,实现由重“教”到重“学”的转变。具体实施如下:

 

(一)概论课程教研室组成专任教师队伍,对教学内容、专题讲座、学生课题研究报考的写作、理论热点面对面的热点问题的设计、开卷考试的题型等进行精心组织和安排。

(二)课题研究报告的“30分”。要求学生撰写课题研究报告,课题研究报告的写作要求:第一步,在同学们学习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历史进程以后,要求每位同学针对中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现实疑惑,提出三个问题作为拟选研究方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第一章具有总论性质,课时12个课时,时间较长,学习这一章以后,学生已经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有了初步了解,因此,让同学们展开思考,提出一些对现实社会经济的困惑问题;第二步,经过一周的深入思考,让同学们提交三个感兴趣或有疑惑的问题,这三个问题作为学生的拟选研究课题的三个研究方向。然后,根据学生提出的这三个问题,由主讲教师指导每位同学选定一个研究题目;第三步,在课程教学快结束时,由每位同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独立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和解答,字数不少于三千字,形成课题研究报告。为什么要课程教学快结束时才让学生提交课题研究报告哪?一是课程教学快结束时,学生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学习,对所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有所掌握;二是经过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自己解答自己所提出的问题或困惑,这样使得学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并且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了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素养。课题研究报告提交后,主讲教师进行认真批阅,根据课题研究报告写作的实际情况评定学生成绩。通过这一环节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信息的获取能力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平时成绩的“30分”。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开展了专题案例式教学、理论热点面对面、读书笔记、形象教学等的教学环节,根据每一教学环节学生的表现评定成绩,这些环节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素养。下面对这些教学环节的具体实际执行进行说明:

1、专题案例式教学。任课教师利用假期时间,在每学期开学前把专题设计好。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根据教材的内容设计专题,围绕上述教材第五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第六章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第七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这四章的内容每位老师确定一个专题题目。我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有7位专职教师,每位教师对自己擅长和感兴趣专题在开学前认真准备,有的任课老师申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专题、有的任课老师申报“全面依法治国”专题、有的任课老师申报“全面深化改革”专题、有的任课老师申报“中国梦”专题等等。然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会研讨,就每位教师的专题题目、内容和实际分析案例进行教学研讨,最终确定专题题目和内容。学期开始时,学校教务处会为每位老师安排教学班级和上课时间,我们学校思政课教学班人数一般在100名学生左右。每位任课教师开学后,用12学时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第一章讲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第一章具有总论性质,通过第一章的学习同学们对这门课的基本内容有了初步了解。然后每位任课教师为全校的开课班级讲自己的专题,每个专题4学时。我们也把这种形式称作“轮讲”。这种专题讲座的形式,信息量大,有思想、有内涵。每位任课教师把自己擅长的和有研究的内容展现给学生。用28学时进行专题案例式教学,在专题案例式教学完成之后,每位任课教师再回到自己任课教学班级完成其他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专题案例式教学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同学们觉得收获很大。我们根据学生听专题讲座出勤、课堂笔记和遵守课堂纪律等情况,计算一次平时成绩。

2、理论热点面对面。专题案例式教学结束后,每位任课教师回到自己的任课教学班级,讲授专题案例式教学涉及的四章以外的教学内容。在讲授过程中组织理论热点面对面的教学。具体做法如下:将每个教学班级分成10个小组,每小组大约10位学生左右,任课教师教师布置10个题目,每一组选出组长,由组长抽签选定题目。我们设计多种类型的理论热点面对面题目。例如有探讨反马克思主义观点的题目:“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和“普世价值”等;有探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题目:“包容性增长”、“当前就业问题”、“收入分配差距的成因与对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有探讨生态文明建设的题目:“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低碳经济”等。要求每个小组由学生自己查资料、找素材,在课堂上由该组学生向全体同学解析和讲解这个理论热点问题。讲解时要求用PPT讲解,每组讲解后,要求老师进行点评,并且每位同学都要交一份发言提纲。理论热点面对面这一教学环节显著提高了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能力主要表现为思想、反思、从事逻辑判断与推理的能力,集中表现为一种自我意识的能力,或者说我思的能力”。[2]根据每小组学生汇报状况和每位同学提交的发言提纲,计算一次平时成绩。

3、读书笔记。在开学初每位任课教师布置同学们阅读指定的书籍,并要求写读书笔记,每位同学需要提交读书笔记。例如:2015年第一学期,我们布置同学们阅读《习近平系列讲话》。根据每位学生的读书笔记,计算一次平时成绩。

4、形象教学。形象教学具体做法如下:一是我们有选择的组织学生观看视频,例如:观看《复兴之路》、《邓小平》等教学视频;二是我们组织学生参观北大荒博物馆、花卉基地等。这些环节有具体的影像或实物,学生有真实的形象感受,同时要求学生认真思考写出观后感。因此,我们称作为形象教学。“从生动的直观到抽象的思维,并从抽象的思维到实践,这就是认识真理、认识客观实在的辩证途径”。[3]在每次参观和观看后,我们要求学生认真观看和思考,写出观后感。计算一次平时成绩。

(四)期末考试的“40分”。期末考试以开卷的形式进行。不考背诵记忆性的题目,我们仅仅围绕马克思主义素养提高出题以及分析、理解能力出题,主要有选择题、辨析题和材料分析题。我们的目的是要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素养的大学生,是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生,绝对不允许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反对者、社会秩序的破坏者。如果我们所教授的学生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达到了教学目的,这样的学生就应当达到了合格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不能出现颠覆性的错误。所谓颠覆性的错误,就是根本性、方向性错误。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最核心的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如果学生能进一步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那就是应当获得优秀的成绩。

(五) 每学期课程结束后,还需要做好教学反馈工作,组织教研室任课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主要汇总学生提问、汇总学生建议、做好试卷分析、探讨在教学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这一工作非常重要,通过研讨可以及时发现问题 ,集中集体智慧。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总之,我们力图通过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考试评价体系改革,推进马克思主义素养导向教学。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时用好,让学生真正动起来,真正去研究和思考一些问题。把考评贯穿在每一教学环节中,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由重“教”到重“学”的转变。

  成果: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005至今为东北林业大学精品课


       

( 发布:网站管理员 时间:2013年11月5日 原作者于海涛 王越芬 李文杰 许婕 刘晓黎 李军刚 杨丽艳 邹佰峰 董丽娇 侯彦杰 )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下一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