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成果资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发布日期:2013-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对全校所有专业开设的思想政治教育必修课, 是2013-2015年度东北林业大学重点建设课程和东北林业大学课程学习中心慕课平台在线课程。开设本课的主要目的在于向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帮助学生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跟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一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和力量。

1、课程团队

现有专任教师5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都具有博士学位,年富力强,梯队结构合理。近5年来共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学课题12项,有16人次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探索,形成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以马克思主义为灵魂、以生态文明为特色的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2、建设方案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专题教学全面开展。提高本课程团队教师的整体教学科研水平。结合当前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实际,从教材内容上,提炼出系列列富有时代感、感召力和亲和力的专题题目。设计更为有效可行的实践课系列主题。

二是推进慕课教学平台建设,推进课程现代化建设。精心设计并日益完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数字化资源库建设,积极推进以慕课建设为中心的网络化和多媒体教学,为全方位改进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手段、效果,提供更为现代化的有力支持。

三是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完善问题、课题导向的互动式教学。

推进专题教学向配合的案例式引入、问题导读和研究式的课堂教学方法。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和优势,凸显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和生态文明主题。同时引导学生在自学和实践调研中思考科技与社会、人生价值理想等主要问题。将课的教育内容进一步落到实处,力求学生有更大的实质收获。

3、建设内容

第一,优选教学内容,突出重点亮点。从原来的分章节讲授,变为分专题授课。力求做到 “三个结合”: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学生的学科和专业特点组织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林业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生态文明教育特色。

第二,在教学方法方面,探索“理论导引+材料分析+实践调研”的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联系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学生思想的实际,加强教学的针对性,提高课堂讲授的吸引力,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精神,加强对课程内容的深化理解。

第三,在教学手段上,进一步完善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多媒体课件动态化、互动化,增强课堂教学的艺术效果。通过本课程慕课学习平台的建设,使学生通过课后在线学习,切实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独立性。

第四,在考试方法改革方面,完善平时成绩、期末试卷分数和实践参与三者相互结合的考核办法。注重学生过程评价,评价方式的灵活多样。进一步建构和完善课堂表现评价、期中期末评价、竞赛环节评价和实践环节评价相互结合的全方位考核机制。

4、建设效果

第一,建成了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慕课学习平台。汇集了本课程进一步学习掌握的丰富数字化电子资源,极大地推进了课程的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了课上学习与课后学习环节之间更为有效、更为紧密的相辅相成。

第二,通过采取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大力调动了学生参与课程的积极性。在教务处和本学院组织的教学检查中,本课程学生的出勤率和听课状态多次受到表扬。成绩正态分布的基础上,学生总体成绩得到显著提高。

第三,通过加大平时自学考核的比重力度,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接受能力显著增强。学生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现今社会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多篇学生优秀课后作业和实践调研报告入选优秀教育成果文集出版。

第四,教师团队整体教学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三年来先后有十多人次获得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奖赛优秀奖,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大奖赛优秀奖,黑龙江省青年教师大奖赛优秀奖,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和东北林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 发布:网站管理员 时间:2013年11月5日 原作者关春玲 刘经纬 王 刚 胡 水 王 兰 )


下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