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SCHOOL OF MARXISM

支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工作 >> 正文

坚定信仰 强化信念

发布日期:2016-06-19    作者:     来源:     点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教工支部、研究生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创新方式讲党课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与学院党总支的具体要求,2016617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博楼921会议室,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教工党支部和该学科研究生党支部采取学科支部对接的方式,联合组织了一次专题党课。本次党课以“坚定信仰 强化信念”为主题,由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概论课”专任教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硕士生导师邹佰峰副教授主讲,学科教工党员、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学习。

首先,邹老师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并提出入党誓词中最核心的内容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人一旦有了信仰,就不会迷失方向,会有不竭的动力为之奋斗;而一旦失去信仰,人便会迷茫,会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会犯错误。作为党员,要想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要有坚定的信仰,不能迷失自己的信仰。因此,坚定信仰、强化信念是在思想上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

围绕“坚定信仰,强化信念”邹老师重点讲了四个问题。第一,信念就是党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建党95载,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壮大为八千多万的大党,带领中国人民朝着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奋进。在不断前进的每一阶段,都有一位位优秀共产党员勇于献身、甘愿牺牲的身影,留下一段段催人泪下的动人事迹,铸就一座座熠熠生辉的精神丰碑。有不怕死的刘胡兰、夏明翰、董存瑞;有不怕苦的王进喜、焦裕禄;有不怕鬼的任长霞;更有不怕累的罗阳、沈浩……太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去铭记、去学习。是怎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在生死面前大义凌然、甘洒热血,在平凡的工作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必然是心中神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第二,党员迷失的根源在于信仰迷失。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现在,我们有些党员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保持应有的纯洁以至腐败堕落,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一些党员在入党前,曾经是有理想信念的,也是有信仰的,但是在岁月冲刷下,在各种思潮影响下,似乎不知不觉虚置甚至背叛了当初的信仰。第三,信仰为什么会缺失。有官本位思想、专制思想、封建宗法思想等根深蒂固的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遗留;有拜金、享乐、极端个人主义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传播;有等价交换、逐利性原则、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更有各种宗教信仰的冲击;在一系列复杂思想环境下,对理想信仰的教育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也是信仰缺失的原因之一等。第四,如何坚定信仰。首先,就是要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自觉和感情认同;其次,关键就是要做到心态平衡和价值观正确;再次,核心就是要做到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身份,保持共产党员的操守;最后,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于平凡之中建功立业。

本次党课使每位参加学习人员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达到了应有的教育效果。党课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详记笔记、交流互动。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使党员同志们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入党之日起,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言行已经不仅仅是代表个体,更是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使我们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同时,使每位党员同志认识到信仰的作用、信念的力量,我们应当始终谨记、时刻提醒自己在思想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论是教工党员还是学生党员,都应该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做合格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图文:陈曦)

 




( 发布:管理部 时间:2016年6月19日 )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两学一做”暨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知识竞赛(一)
下一条:基层党支部设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