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黄大年同志事迹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7-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教育系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学校“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整体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28日下午在文博楼921学术报告厅,专门召开由学院班子成员、总支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各部办(中心)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的“学习黄大年同志感人事迹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办主任雒文虎应邀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晓慧主持。

座谈会上,学院副院长王越芬表示,黄大年老师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以实际行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占有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做出自己的贡献。学院副院长李伟杰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学习黄大年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她表示,我校也有很多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本科评估、教学评估、承担省里的各项教学大赛中,思政课教师发扬了无私奉献、全力拼搏的精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李晓兰认为,对祖国的爱始终是黄大年教授最深沉的情节,这也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她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学校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许婕谈到,黄大年教授告诉我们教师的责任就是培养优秀的学生,今后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身上,做学生的挚友和亲人。历时150分钟的座谈,与会的15位教师代表都分别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最后,党委书记张志坤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谈了自己对黄大年精神的深刻理解,他谈到,黄大年作为我国战略科学家,作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为祖国的科研及教育事业,放弃了在国外优厚工作和生活条件,忘我拼搏,他的事迹照亮了我们这个时代。他表示,当今社会流行的是市场交换原则,但是黄大年没有用自己的知识和国家进行交换。我们首先要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其次是学习他追赶超越的精神,再次就是他爱生如子的精神。张志坤强调,要把学习黄大年精神真正落到实处,思政课教师要把对黄大年精神学习和认识带到课堂上,一是要通过对黄大年精神的学习,带动、启发学生的家国情怀,要把家国情怀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学生心灵深处;二是要让学生懂得为千百万人谋福利的职业是高尚的,是具有永恒道德道义魅力的;三是要对学生进行正反两方面教育,告诉学生我们的社会具有两面性,既有强大向上的精神,也有巨大消极的影响,你有选择的权力,但要相信历史辩证法,即真、善、美永远战胜邪、恶、丑,正义永远战胜邪恶,爱国主义精神、民族主义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灵魂,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永远是合格的中国人。最后张志坤书记说:“今天的座谈气氛十分和谐、融洽。老师们的谈话与交流,让我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位教师身上都有黄大年的影子,大家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黄大年。”

座谈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黄大年为榜样心怀育人之责,践行报国之志,牢记自己肩负的育人职责,发挥好思政课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育人作用,争做担当、敬业、奉献的育人先锋。 (图:崔峰 文:张舒)

 





( 发布:管理部 时间:2017年7月2日 )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第一片区教学培训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党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