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郭岩     来源:     点击:

2019524日上午8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博楼921会议室召开了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到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评议组成员,张雷声教授、卢黎歌教授、黄蓉生教授、祝黄河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争取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献计献策,予以指导。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主持,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雒文虎同志,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广胜同志,马克思主义学科名誉带头人陈文斌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院专职教师、博士研究生、外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咨询会。

会上,首先由副校长雒文虎同志致欢迎词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的概况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历程。陈文斌教授对专家多年来对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激。随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科带头人刘经纬教授从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学科优势、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持、社会服务与理论支撑等八个方面,对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向各位专家做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四位专家首先一致对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随后分别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卢黎歌教授从内涵发展的理念出发,对马克思理论学科建设的方向性、每一个学科方向与科学研究成果的契合度以及学科队伍建设的结构合理性方面为马院学科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祝黄河教授从学科方向的布局、学科优势的提炼、学科课程的设置、教师团队的组建提供了具体的对策和建议。黄蓉生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根本目的出发,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研究领域要界限清晰,凝练学科方向,根据现有的力量和基础突出特色和优势。张雷声教授针对学院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提出如何整合现有资源,提炼明确的学科发展方向。

专家评议后,四位专家与学院参会师生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研讨,四位专家分别根据自身的学术背景对学院师生所提出的学术问题给予了指导。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同志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师表示,学院所有教师将认真思索,仔细研究四位专家为我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把握好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最后时机,整合现有资源、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优势,为学院争取申报马克思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赶赴泰来县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条:赓续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