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赴甘南县兴十四村“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邹佰峰     来源: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在祖国70华诞来临之际,于2019921日—22日组织全体党员赴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进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参加活动的支部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教工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工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基本原理学科教工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力争活动取得实效。党总支考虑到学院党员教师上班时间课程太多,无法抽出时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为了能让党员充分参加活动,党总支特意安排周末休息时间来进行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紧紧围绕着主题开展实践学习活动,针对性强参与度高,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一、参观兴十四村村史展览馆

921日,经过5个半小时的车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四个支部的党员没有浪费一分钟的时间,一到兴十四村就马上参观了兴十四村的纪念馆。整个展馆由模型区、图片区、实物区等几个部分组成。在解说员的介绍下,各位党员对兴十四村的发展历程有了总体的了解:在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实物面前,各位党员对兴十四村的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在兴十四村历史上发生的一个个事件面前,党员们深受震撼,鲜明的感受到了兴十四村的发展与村党组织的党员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是分不开的。参观村史展览馆尽管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却感觉好像过了半个世纪,因为在兴十四村建村63年的时间里,每一个时期都有着丰满而沉甸甸的成就发生,整个村子的发展就是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创业史的缩影。

二、参观考察兴十四村发展成就

兴十四村的各项发展成就是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学习考察内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兴十四村的成就,可以看出兴十四村的发展证明中国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可以看出党的正确领导是兴十四村发展的关键保障,可以看出兴十四村的发展体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在文体馆,我们看到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看到的是兴十四村在文化体育方面的重视程度,看到的是兴十四村生活水平质的提升。在养老院,我们看到的是整洁宽敞的居住环境,没有难闻的味道,没有嘈杂的声音,没有拥挤的场景,看到的一个个老人在屋里乐呵呵地看电视听广播,看到的是一个个老人在花园一样的整洁的院子里晒太阳。在养老院厨房,看到的是干净的厨房设施,已经洗干净的备用的食材,种类多样,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在一望无际的即将收获的稻田,我们知道了兴十四村仅有2%人口从事农业劳动,剩余劳动力都在村办企业上班。我们知道了为了种上水田,全村用了7年时间搬运数不尽的河泥,将近一千亩沙土地变成丰收良田。在农用机械合作社,我们看到的是大规模的品种齐全的世界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知道兴十四村农业现代化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全村耕地全部实现了精准机械化作业和高效节水喷灌,不仅如此,兴十四村的农业机械还为周边的村提供机械化作业服务。在生物质发电厂,我们知道发电厂可以利用秸秆发电,不仅可以解决农村燃烧秸秆的难题,而且可以废物利用,利用秸秆发电,增加经济效益。另外,发电产生的热能不仅可以供应甘南县的冬季供暖,而且还可以供应温室热量所需,兴十四村计划兴建中国最大的室内温室,打造一个黑龙江的室内“三亚”景观。该发电厂项目投产后,还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并且带来较为丰厚的财政收入。在农业示范园区,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结构,全部种植优质、绿色、有机、高科技农产品,在蔬菜温室里,我们看到了什么叫一百多斤的大西瓜,什么叫二百多斤的南瓜,什么叫一颗秧可以长几十个茄子。在万亩人工林,我们看到了兴十四村生态保护和开发的伟大成就,看到了已经成规模的万亩林木,就是靠这些林木,兴十四村有效地抵御了风沙的侵袭,成功地化解了耕地沙化的危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们一边参观,一边感慨,这一个个丰硕而饱满的成就用事实教育了我们,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作为一个党员身上的担子有多重。




三、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并签署实践基地协议

    带着参观后的感慨和热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兴十四村党委进行座谈,学习兴十四村的成功经验。兴十四村党委主要成员,包括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以及部分党委成员参加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简要介绍了兴十四村的发展经验,付书记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了谈兴十四村的发展经验:第一,党员必须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兴十四村党组织在带领村民致富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领导带头作用,从兴十四村发展的不同时期都可以看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光辉印迹,可以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兴十四村的今天。付书记充满感情地说了一句话,“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第二,注重制度建设。兴十四村特别注重管理的制度化,村子虽小,但是制度不能少。在村务管理的方方面面都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甚至对于一些日常管理也形成了管理制度。例如,关于村容村貌的管理方面,就形成了严格管理制度,细化到扔一个小垃圾都会有惩治措施;第三,特别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兴十四村就是从治理生态起家的,在兴十四村最困难的时候,村里就开始种树防沙。甚至在村里打死一只野鸡都会有很严重的惩罚。兴十四村在环境保护方面,形成了把树木看成自己的“爷爷”一样进行保护和爱护的生态文明理念。第四,反对空谈,工作要务实。付书记一再强调,说得到还要做得到。务实作风一直跟随着兴十四村的发展和进步,从村党委到普通党员和群众,都形成务实的工作作风。长期的务实工作作风的锤炼,兴十四村的党员干部都一套过硬的带领村民致富的本领。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兴十四村党委签订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协议,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四、与当地村民交流美好生活体验以及爱国情怀

马院全体党员在参观兴十四村的各项成就时,与遇到的当地村民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在交流过程,村民的淳朴和真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村民们用自己真实简单的语言表达了他们的心声。兴十四村的村民普遍表达了他们对自己生活状态的满意和肯定,都表示他们现在的生活就是美好生活;当地村民对村党委和党员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党员发挥应有的作用,他们是合格的党员;一些刚搬迁到兴十四村的村民普遍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认为兴十四村的生活水平不是一般的高。在交谈过程中,村民反响比较多的是兴十四村的福利待遇,丰富的福利待遇让村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村里带来的温暖。与村民进行随机交流,我们感触很深,主要是了解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体验,了解了村民们阐发的生活发生哪些有益的好的改善。我们清楚地感受到,只要党员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村民是能够感受到的,也会对党充满了感激和信任。另外我们重点调研村民如何看待祖国的发展与村民生活改善的关系,了解村民如何理解国家的发展与村民美好生活实现的关系。这一切,当我们看到这样的一幕后,答案就显而易见了。这一幕就是:在我们参观过程中,所有的居民家,无论是别墅还是公寓楼,家家都在窗户外悬挂国旗。看着那随处飘扬的五星红旗,每一个党员都在心中涌起了这样的感受:兴十四村的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让村民们与祖国离得如此之近。











上一条:校长助理深入我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教工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