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助理深入我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9-27    作者:杨思琦     来源:     点击:

    根据《关于开展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深入基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安排,校长助理宋文龙于925日在我院921会议室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座谈。参加此次会议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副院长李伟杰、教务处副处长杨洪学、教学科科长张华,座谈会自1340分始至17时结束,会议共分上下两场,分别对本科学生代表及思政教师群体展开询问与交流。

    


    座谈会在侯院长的主持下召开,在介绍在场领导与老师后,简要说明了开展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希望各位学生与老师能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针对思政课课程建设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意见。各学院学生代表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生们为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首先,学生希望教师的课堂更接地气,将知识以深入浅出的形式渗透给学生,学生喜欢结合生活实际的教学案例。其次,学生们希望思政课程适当加入考研政治要点辅导内容,增强课程实用性。再次,有学生代表提出,能否抓住学生好奇心、引起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关键在于上好第一课,思政老师应该在第一课中留给学生教师鲜明的教学风格与印象,并向学生阐释清楚所学课程的学习目的与意义。最后,学生代表认为,思政课考试形式可以更加多样化,不同于以往开卷写小论文的形式,可以纳入小组讨论集体展示的新形式,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查阅资料的能力以及除学习专业知识之外的个人素质提升的能力等。校长助理宋文龙在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和疑问后也提出了他的意见,他非常同意学生们的一个看法就是,思政课要上好,学生必须有“共情”。思政课不是高大上、假大空的,它在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问题上起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调研座谈会的后半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针对自身教学与科研经历也提出了思政教师群体的建议与诉求。他们反映了高校思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共性问题,即教学工作量大、教学任务繁重,没有过多科研时间;思政教师师资力量缺口过大,人员力量不齐备等问题。希望学校尽快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思政教师上好思政课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与制度的保障。校长助理宋文龙在听取来自最基层工作的教师们反馈后也表示会给予思政教师更多的鼓励与支持,在教学改革、职级评定等方面校方会认真给予考虑并予以重视。

此次调研座谈,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铺垫了良好基调。校、院、师、生间良性真诚的互动与交流,使思政课有关工作部门能够更好打开工作思路,形成行之有效的共识与工作办法。为上好思政课、做好高校德育工作、解决如何培养人等问题提供有质且有效的帮助。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赴泰来县宏程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联建活动纪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赴甘南县兴十四村“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