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杨思琦     来源:     点击:

2020731940分,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开展了本学期在线教学研讨会。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分别总结经验分享教学心得,未任课的教师谈了体会和对在线教学的看法。

鲁志美老师谈到:在线上教学这一方面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在授课内容上,线下与线上教学没有二致。线上教学是一个大趋势,要向年轻人多学习。线上课对教师要求很高,虽然对于网络及各平台的使用没有达到驾轻就熟的程度,也要保证授课质量,多多学习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郭岩老师:经过半年的云授课探索,探索出学习通平台+QQ课堂这一授课形式,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调整整理出以下心得。首先,线上授课教学内容要重新整合。面授与线上授课差距特别大,内容需要重新整合。将课程“是什么”的部分录成速课传到学习通,“为什么”“怎么办”的部分放到直播交流中去。由于线上互动会占据教学时间,在教学内容上要有取舍。其次,要注重教学过程的安排。课上先让学生明确教学要求和时间安排,而后进行观看速课或直播的环节,要做好两者之间的衔接。同时,要注重课后的总结和知识的拓展。老师可以在学习平台上传知识拓展资料,延伸知识内容。为掌握、预判学生学习情况还可设置本章小结和思考题。最后,教师应注重教学环节的设计。第一堂课会给学生奠定对老师的基本印象,可采用新颖形式制作快闪视屏等方式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可应用思维导图教学法,清晰展现问题的所有要点,勾勒要点直接的联系,直观地提高学生的记忆和学习效率。网络课程是大势所趋,应根据课程内容特点设置新的方案。

刘伟杰老师:虽然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一直在更新,但是我们一直对充满新鲜感并保有上课的激情。一方面云授课要熟悉应用的软件和硬件,熟练使用网络平台可以大大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线上授课,学生发言更自由,可及时了解学生状态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据此调整讲课内容。另一方面要重新进行教学设计,由于线上授课的时空地域差异,要精心设计小环节增强互动。如,课前十分钟学习通签到,掌握学生在线情况;增加互动环节,扣弹幕回答问题。线上教学最重要的还是实现教学和育人相结合,既结合课程特点引导学生学习,又要关注关怀学生心理状态,如,设计课前5分钟环节,介绍讲学校和哈尔滨的疫情防控情况,让学生足不出户了解大势。作为教师也要虚心向学生学习,零零后伴随网络而生,他们更了解应更熟悉网络,教学相长。

经过此次在线教学经验交流研讨,加强了教研室成员对在线教学的认识与理解,并在教学方法上老师们获取了更多的经验,有效促进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也给新教师以启发。线上教学将成为一种新趋势,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将在摸索、实践过程中及时调整心态,调整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图文:杨思琦)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0年春季学期新进教师试讲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