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8-0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84日,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东北林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术研讨会,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国内80多所高校20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立德树人各项工作及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本次学术研讨会经过近2个月的精心筹备,邀请了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9名顶级专家学者进行了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经伟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斌教授首先致开幕词,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能为各位专家、同仁提供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彼此更深入的了解和合作,并祝愿所有与会人员都能通过此次研讨,增进交流、建言献策、携手并进、共谋发展。《理论视野》杂志主编、原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秦刚教授从5个方面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着重把握好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马院艾四林院长从学科化、学理化、大众化等方面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做了交流;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马院程美东教授从梳理习近平总书记31篇讲话中分析了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进行“概论”课教学研究的内容和方法;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髙国希教授从道、术、学的角度分享了作为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如何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开展课程建设;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中山大学马院李辉教授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辩证关系,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二者的共生关系、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马院洪晓楠院长从“时代之问”提出背景、过程和中国方案的内容等方面,展示了中国方案的国际贡献;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马院燕连福院长聚焦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对于如何将脱贫攻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分享;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同济大学马院徐蓉院长结合同济大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建设情况,从优化教学体系、学习体系和管理体系三方面做了交流;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马院冯秀军院长就做有情怀、有本领、有魅力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9位专家进行精彩讲座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进行了总结发言。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做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本次学术研讨会具有层次高、内容丰富、亮点突出、效果好四个特点。此次会议能请到各位顶级专家做如此精彩深刻的报告,令与会师生收获满满。专家们的阐述不乏学术前沿的新思想、新观点和开展思政课教学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这对于马院师生尤其是青年教师和学生在选择研究方向、论文开题、课题申报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讲座内容无论从理论研究和课堂教学各个方面都给参会者提供了新思想、新精神食粮,对我院及各兄弟单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和重大影响。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经伟书记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及国内各高校同仁的积极参会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后有机会来到东林马院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交流。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文 刘琳)

上一条: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研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李斌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