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春季学期第一次线上集体备课---推动“四史”特别是“党史”融入“马原理”课教学

发布日期:2021-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312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线上集体备课活动,活动由教研部主任胡水主持,学院副院长李伟杰、副院长王刚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将“四史”,尤其是“党史”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活动中。

教研部每位老师均积极发言,参加讨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形成了一些共识。

第一,将“四史”尤其是“党史”融入教学,要从“原理课”注重方法论教学这一特色入手,对学生有所引导,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

第二,融“四史”特别是“党史”入“原理课”教学的具体做法。几位老师提出了具体融入的课程章节,如绪论中的历史思维能力、第一章的对立统一规律、辩证的否定观、第三章的正确评价历史人物和第六章的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等等,但具体融入的例子还需要继续讨论和分享。

第三,李伟杰院长对“原理课”的实践教学做出了一些新的探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也启发了教研部其他老师,要把更多的“四史”尤其是“党史”内容融入实践课教学。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教研部老师均认为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应该认真学习“四史”尤其是“党史”的有关知识,才能选用恰当的党史故事和党史人物融入教学之中。最后,推动“四史”尤其是“党史”入“马原理”课程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并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总结、不断反思方能不断进步,最终达到有机融入的效果。(图文:朱琳静)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三一八”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座谈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理论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