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态保护之旅,东林学子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升公民环保意识、普及环保知识,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思想指导下,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在智库支持下,鹤魂传人生态文明调研小队在哈尔滨市和五常市进行黑龙江省第四次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研。本团队负责哈尔滨市生态文明建设政府重视程度和民众满意度的问卷及访谈数据收集,深入调研了解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研小队指导老师刘丙万在出征前夕对队员们进行了悉心详细的指导,为队员们讲解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内容目标及实践意义,并指导队员们详细规划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工作规划及时间安排。

                                             

720日到724日,团队在哈尔滨打卡了师大夜市、乐松广场、哈西万达、中央大街等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地点,起初,由于经验不足,发放效果并不理想。但在不断的摸索中,团队成员找到了合适的方法,能够更精准地找到可能为我们填写问卷的路人,针对不同群体我们也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因此,到了五常市后,也没有因为人生地不熟而导致问卷收集受阻。

为使分析结果更为准确,团队成员找寻各个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的人填写问卷。除此之外,团队共完成随机街访21份,并邀请两位哈尔滨林科院优秀校友进行专项访谈,收获颇丰。729日,通过对问卷的整理分析,共筛选出100份有效问卷,皆为哈尔滨本地手机号(最大限度确保问卷填写人为哈尔滨本地人)。

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清晰看到大部分百姓认为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其中,百姓认为政府对生态环境目标和政策的有效执行能力制定环保法规及环保标准(相关地方法规、企业准入条件等)两方面的重视程度最高,而其在有效解决所在地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方面的重视程度最低。

对于所在地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包括20方面具体事项的满意度,其中对本地区空气雾霾情况的满意度和对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的满意度最低,对本地区蔬菜绿色品质的满意度和对本地区自然景观的满意度最高。这与街坊中群众反应的一些问题相符,如:哈尔滨雾霾情况和垃圾处理情况较为严峻,公园建设方面成效显著等。

生态文明建设得怎么样、有没有成效、有多大成效,不仅只看各种数据指标,也要看百姓的感受。通过满意度调查这种手段,更好地了解百姓的感受,实现国标与民标相统一,能够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共同和谐。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时刻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并存的理念,在与群众交流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宣传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以身践行。希望本次调研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鹤魂传人实践小队也会在生态保护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文字:陈欣 扬代敏;图片:代敏 陈欣扬)

上一条:绿色恰好拥抱阳光,眼里尽是希望----生态文明建设智库调研实践
下一条:访昔日煤城,看今日生态——“智库”年度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