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绿色恰好拥抱阳光,眼里尽是希望----生态文明建设智库调研实践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为充分发挥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优势,在前三年调研的基础上,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结合校团委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展了第四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调研。在“智库”提供的调研问卷的支持下,双鸭山市调研团队利用暑期赴双鸭山市友谊县红兴隆进行了主题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出发前合照)

到达友谊县,成员首先对该地街道环境以及周边绿化进行了实地考察。成员在分区域逐街观察时,发现当地街道干净整洁,街道多处设立垃圾分类的垃圾桶,有较完整的清洁系统。同时,在多条街道发现有关生态文明的条幅,可见当地政府对呼吁市民重视并爱护生态环境所做出的努力,时刻提醒人们保护生态环境,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清澈的人工湖更是为当地生态环境增加一抹色彩。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绿化是环境建设的重要成分,是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在这里很好地展现了开窗可见绿的效果。

1.

(图为人工湖及有关生态文明的标语)

团队认为教育是改造人的灵魂、塑造人性的重要途径,建设生态文明,普及生态文明观必须加强生态教育。而教育本身就是有意识地给孩子们加深影响、传承引领的一个过程,课堂也是传播生态文明的一个主要阵地。让生态文明走进课堂,寓教于绿,树立学生的环保意识、忧患意识,才能带动全社会形成爱护自然、尊重自然的道德观。于是,小组成员为深入了解当地生态文明教育情况,决定走入当地学校进行实地访谈。

在交流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友谊县第三小学融入绿色文化教育理念,正在申报创建双鸭山市绿色学校,并且已经提出相应方案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规划建设绿色校园、传承绿色文化,以“绿色的教育”追求“教育的绿色”。带着共同的目标,团队与该校共同努力开展调研活动并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在该校政教李主任的帮助下,团队成员开始发放生态文明建设及教育智库调研问卷,以确保能够真实地了解当地的生态文明教育情况。

5

(图为团队走进开展绿色生态文明教育的学校)

该校政教主任热情地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学校,并详细的介绍了该校的绿色办学理念及绿色校园规划建设。在校园建设和改造中,结合资源、气候、环境等特点,着力优化校园内空间布局,合理规划各类绿地、绿植,积极开展校园能源环境监测。该校为此已建立果园、动物饲养园,和蒲公英校园气象观测站。为更好的对学生起到生态文明的良好教育,提升学生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学校及家长辅助学生亲自培育果树、饲养动物、观察气象。该校秉承生态文明教育理念,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绿色,是有形的,是目之所及的绿色;绿色,也是无形的,是心之所感的绿色,更是一种氛围。

6

(图为校园气象观测站及各类树)

队员走入当地各街道进行了访谈活动,采访过程一波三折。在小组成员讲清来意、表明信息采集和记录的用途之后,市民们不但完成了“智库”提供的电子调查问卷,还接受了访谈,他们对小组成员所提出的有关生态文明教育的问题给出了发自内心真实感受的回答。

3

(图为小组成员采访当地市民有关生态文明教育的问题)

团队还来到了人员较多的红兴隆广场,进行实地访谈的同时下发调研问卷。随着调研的持续进行,团队成员努力地完成采访、照片和文字的记录,最终保质保量的完成调研任务。

从访谈中,小组成员深刻体会到了,该地对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视,真正地做到了生态文明教育的公众参与!

4

(图为小组成员在广场进一步展开智库调研和采访)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者:胡慧琳、白萸冰、马静)

上一条:“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力龙江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龙江社科智库论坛
下一条:生态保护之旅,东林学子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