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力龙江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龙江社科智库论坛

发布日期:2021-08-21    作者:刘甜甜     来源:     点击:

820日下午14:00,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基地、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承办的龙江社科智库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力龙江发展”。黑龙江省社科联领导专家、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专家、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教师代表近30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刚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得到了新华社、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东北网等媒体,《奋斗》、《学术交流》、《知与行》、《社科成果要报》等期刊的大力支持。

首先,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博士生导师刘经伟教授致开幕词。刘经伟书记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召开论坛重要主题就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论断学深悟透,能自觉的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党百年大会的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他也期望,通过论坛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们,能扎根龙江,面向边疆,勇担使命,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贡献力量。

随后,来自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十二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专家们从“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打造龙江文化符号城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现代化建设:挑战、优势与多维路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乡村文明建设 助推龙江乡村振兴”、“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助理龙江发展”、“黑龙江全面建成生态强省的路径探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时代新人培育”、“在活学活用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努力引导龙江大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担当新使命,实现新突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继承精神之源 培育有为青年”等不同角度展开研讨。专家们发言积极踊跃,气氛热烈,既有政策理论探讨,也有课题研究成果汇报,还有学习心得交流。整场研讨持续了近2个小时,发言精彩纷呈各有特色,既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也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最后,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侯彦杰教授进行总结。侯院长从三个方面对论坛进行总结,首先,他对专家学者们的积极参与和充分准备表示感谢,也对高水平的研讨发言给予成分肯定。其次,侯院长表示,专家们的发言能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精神,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最后,侯院长指出,此次论坛针对性非常强,十二位学者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龙江经济振兴两大主题深入探讨,面向龙江,深入实际,针对性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此次论坛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一次重要的政治理论学习,对于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重要意义。(文:刘甜甜)

上一条:访兴安林业发展盛景,寻生态文明建设道路--智库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活动
下一条:绿色恰好拥抱阳光,眼里尽是希望----生态文明建设智库调研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