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访兴安林业发展盛景,寻生态文明建设道路--智库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方绿水青山滋养出人杰地灵,一片山河壮阔彰显出盛世华章,在新时代,我们仍需将绿意永存心间,我们仍需探索走向生态文明城市的道路。在“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的组织下,“探索森林家园团队”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于2021年暑假,在王海飙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大兴安岭地区价格达奇市,通过线上问卷发放和线下走访,到达加林局,旅游局,社区,水文局等地,开展了实践调研活动。

(图为加格达奇从山顶俯瞰图)

 

 

(图为加格达奇以林业发展为依托发展起来的公园)

 

丰富的林业资源,身在林区的切身体会,都是参加本次活动良好的调研基础。团队成员对家乡大兴安岭有着浓厚的感情,同时也想为家乡内林木资源生态保护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加格达奇林业局始建于19913月,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东以嫩江为界,西部和南部与内蒙古接壤,北与松岭林业局为邻。施业区总面积83.7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401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4.58%。林业局下辖6个林场、10个管护区。

正如习主席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兴安岭地区作为国家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主要分布区之一、中国唯一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区和国内仅存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其生态资源是我国的宝贵财富。加林局在保护林业资源的同时进行林区建设,开发绿色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业、开发特色农业。

(图为团队成员在旅游局前合照)

 

团队来到了大兴安岭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风景如画,天然冰雪世界瑰丽壮美,又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大兴安岭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既负责统筹、指导、管理全区的文体活动、广播电视活动,同时也负责全区旅游事业的发展。

旅游局负责贯彻落实党的旅游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区旅游政策措施,起草相关地方性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统筹规划全区旅游业发展,推进全区文体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全区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全区旅游整体形象推广,制定全区旅游市场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开展全区旅游对外交流、合作、宣传和推广工作,组织大旅游对外交流活动等,为大兴安岭的旅游事业发展做出努力。

 

(图为团队成员在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前合照)

 

大兴安岭地区水文水资源中心承担辖区内水文水资源监测站网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水资源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承担辖区内江河湖库水情监测分析预警预报工作;承担辖区内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监测分析工作;承担水文分析与计算、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水文测量、水文调查、水平衡测试、水资源论证、水能勘测工作;承担防洪影响评价技术支撑工作;承担水文水资源科学技术研究和水文测报新技术装备推广工作;承担水文水资源测报系统规划、设计、实施和运行管理。

 

(图为大兴安岭水文水资源中心)

 

团队成员访谈时刻

 

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氛围,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也收获良多,进一步了解当前大兴安岭生态文明发展现状。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通过提升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新风尚,不断推动绿色发展新理念深入人心,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文/丁晨阳、田昊言、于佳琪 图/丁晨洋、田昊言、于佳琪)

 

上一条:深入虎林调研,践行绿色使命
下一条:“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力龙江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龙江社科智库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