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21-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

122914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刘经纬主持,会议内容主要包括领导班子述职汇报和传达学习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东北林业大学落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会议精神两部分。

会议第一部分,学院领导班子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述职汇报。汇报内容围绕工作目标、年度工作亮点、党风廉政及师德师风建设、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四大方面展开。

在科研、研究生教育方面,王刚副院长2021年度主要组织协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来华留学生教学质量再认证工作;完成学院科研资助、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等相关制度文件的进一步修订和细化。2021年来,我院获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级博士点;硕士研究生录取数量再创新高、研究生导师队伍进一步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迈上新台阶;科研成果类型实现新突破,国社科思政专项与省哲社重点项目双开花。

在教学管理方面,李伟杰副院长总结2021年我院思政课建设和教学管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规范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我院教师坚持集体备课,强化教学培训研修,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推进实施学院教学资助办法。教学领域取得可喜成绩:我院教师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化,获批国家级名师工作室、省级名师工作室各1项,各类各级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教学荣誉方面,我院教师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奖项;在课程建设方面,我院新认定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数门。

在党务工作方面,刘经纬书记代表学院党委汇报工作。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术研讨会。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基本完成落实整改清单任务。进一步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紧抓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抓好常态化防疫工作,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以购代捐助力泰来县扶贫工程。学院党委将深入扎实推进坚持服务学院师生、学校发展和社会建设。

最后,由于冰院长做个人汇报并代表领导班子进行述职。于冰院长简要汇报年度党政管理目标和关键绩效指标实现情况。2021年度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领导班子把握建党100周年的新机遇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如我院教师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或二等奖等各类教学荣誉;《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被认定为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专项课题;修改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实施则;优化科研条件提升服务质量,学院科研项目斩获省哲社项目3项,各类科研立项10余项;修改制定研究生培养、管理、学位相关制度,优化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文件规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突破;制定并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系列职称晋升实施细则等等。

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需认识到学院存在的问题。如服务群众的思想、能力、方法存在不足,专任思政课教师数量未达标,决策水平需不断改进等。因此,在接续工作中,要加强班子建设,增强服务群众的觉悟和能力,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

会议第二部分,由于冰院长传达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东北林业大学贯彻落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这一议题的有关精神。为确保学校“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努力实现2025年的发展目标,需要把握四个基本原则:第一,坚持指标融合,强化刚性约束;第二,坚持清单管理,紧盯重点任务;第三,坚持全校一盘棋,加强过程监测;第四,坚持规划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确保规划任务顺利完成,需推进八个衔接,狠抓三张清单。于冰院长细致传达了会议重点要点及张志坤书记同李斌校长具体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并就2022年、2025年两个重要阶段学院需达成的目标做了详细安排。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完成与每位教职工息息相关,是未来几年发展建设的奋斗目标,是提升办学实力的重要保障。

会议结束,办公室主任崔峰及研究生辅导员周汉杰对假期教职工及学生管理提出要求,提示大家务必认真阅读今冬明春疫情防控通知查看要求,高度重视防疫工作,保证自身安全,遵守防疫制度。假期即将来临,工作不曾停滞。接下来,我院领导班子将针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任务分解,统筹谋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落实。新年新气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乘“十四五”开局机遇,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气象。(图文:杨思琦)


 

上一条:我校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奖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