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2021-2022-2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3-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325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采取线上会议(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了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胡水老师主持,由朱琳静老师进行教材导论和第一章第一节的说课。本次教研活动旨在通过教学示范这一方式来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团队“教、学、研”一体化建设。

胡水老师首先对本次备课会的目的和基本环节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集体备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断提升原理课的教学效果。

朱琳静老师结合自身授课实践,分享了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在线教学要由“新鲜感”转变为“新常态”,课前以“提前布局,主动作为,平战结合,创新求变”为基础,转变教学理念,创新课程设计,丰富教学方法,在“形”变中保证“神”不变。在具体教学中,导论部分以“千年伟人”问题导入,引发学生思考,以讲述伟人故事来使学生改变对马克思、恩格斯固有的印象,以对“人民性”案例的分析来说明要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挖掘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引导学生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第一章第一节部分,采取问题导向式教学方法,通过日常问题选择归纳出哲学基本问题,针对基础不同的学生,分层次推送课上课后练习题,使初识哲学的学生“学得懂”,基础一般的学生“够得到”,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学得多”。最后,就如何凸显课程教学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分享了长江雨课堂的使用方法,学堂云在线课程的运用技巧等。

随后,与会各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李伟杰老师谈到,导论部分教学要注重引起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在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时,可以融入党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可以结合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关试题巩固导论部分的知识点,还要介绍课程框架、学习要求和考核方式。王刚老师谈到,在“原理”课教学中,可能出现文科学生重复学习,理科学生不感兴趣的问题,这是痛点也是教学改革难点,要以引导式方法、讨论式授课提升学生兴趣,不断改善这一局面。胡水老师谈到,导论部分首先要讲清楚五个“是”,目的是使学生清楚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第一章要着重讲授物质的定义,进而从唯物主义角度出发,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吴迪老师谈到学生喜爱幽默风趣、接地气的教学语言和教学案例,这也是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的问题。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参会教师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进一步明晰了教学思路,拓展了教学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原理”课的性质和特点,贴近生活、贴近社会,既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要加强理论分析、理论讲授和理论引导,发挥好“原理”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图文:朱琳静)

 

 

 

上一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暨“俄乌局势”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