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330日下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部主任李光玉主持,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确定东北林业大学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选;统一教学进度,进行教学总结;探讨如何将党史与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锻炼道德品格》相融合。

首先,选派王晶老师参加本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研部各位老师群策群力,帮助王晶老师遴选比赛选题,丰富教学内容,争取在教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其次,统一教学进度,进行教学总结。各位教师将前四章的教学工作进行反思、分享经验。具体经验是强化教学内容的理论性讲解,用学理性澄清学生思想上和认识上的误区,同时结合时事热点、经典案例凸显教学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最后,探讨如何将党史与第五章的教学内容相融合。汪金英老师谈到第五章教学要注重与党史结合,从学生学习兴趣入手,结合先进人物事迹进行授课。导入过程要激发学生的认知冲,利用网络恶搞英雄进行课程导入,进而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认识到质疑、抹黑、恶搞英雄会导致价值观的颠覆,从而教育学生要与诋毁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做斗争。中国革命道德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共产党人、人民军队、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优良品德。

王晶老师认为第五章的教学内容需要史论结合。用详实的史料说明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处于力量不对等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通过分析史料论证中国革命道德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

李铁英老师关于道德实践中如何弘扬革命道德发表见解。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身边人先进人物的事迹的进行课程导入,贴近现实生活,拉近学生的距离。用身边鲜活的案例体现道德上的传承,体现共产党员的修身自律、高尚节操。

张舒老师分享了在职业道德中如何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的问题。大学生对职业选择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建议将该部分的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和整合,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习效果。

李光玉老师从理论层面梳理了道德基本理论部分的教学思路。首先对四种道德起源观点进行充分批判,指出这些观点的错误之处。其次用人的理性对同一社会现象会有不同的道德评价论证道德起源于人性、起源于理性的不可靠。最后引入马克思关于道德起源的观点,启发学生从人类社会的角度上去理解和把握道德的起源、本质、功能和作用。

最后,李晓兰老师对备课会进行总结。李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给予肯定,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在注重系统化的教学情况之下,充分发挥个人的教学特色,不忽视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要依托集体备课活动,继续深入探讨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方法和路径,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图文:徐菲)

 

 

 

 

上一条:倒计时100天 云端相见——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庆材料组举行校庆材料收集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2021-2022-2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