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端教研,共同成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2021-2022-2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422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采取线上会议(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了“云端”集体备课会,促进教师共同成长。本次集体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胡水老师主持,院长于冰及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有两个内容,一是由张刚老师进行“原理”课第一章第二节、第三节的说课;二是参会教师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旨在通过教学示范、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保证教学效果。

一、群策群力,凝聚集体智慧

集体备课的第一个环节为张刚老师说课,其他老师点评。首先,张刚老师结合自身授课实践,详细地分享了第一章第二节、第三节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案例和教学重难点。他结合国内国外疫情现状、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讨论分析原理内容,指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相联系,从课程中提升学生思想觉悟。然后,与会各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李伟杰老师谈到,张刚老师思路清晰,突出了教学的重难点,十分注重案例教学,案例选取能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同时建议,“原理”课不仅要讲清楚原理,还要注意思政课的价值引领,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活动。王刚老师认为,张刚老师的说课,内容体系丰富,知识层面上有拓展,在理论升华的同时,还能够接地气,使抽象的理论更易于学生接受。胡水老师表示,思政课要体现政治性和思想性,要用原理内容解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同时也要给学生以启迪,使学生深刻感受到“原理”课的魅力。吴迪老师认为张刚老师的说课逻辑严谨,内容紧凑,案例详实。李文博老师表示,张刚老师细致地讲解了教学案例,自己深受启发,为自己下学期的授课提供了指导。

二、经验总结,反思教学现状

在线教学已经开展了5周,与会老师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学经验和教学反思。李伟杰老师以智慧树为教学平台,开展了直播教学,进行了学生连麦、签到和投票等教学互动,提出在“原理”课内容抽象和知识点较多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确定教学重难点和各章节学时分配的问题。朱琳静老师以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方式授课,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课前组织学生创作微电影、微课,选取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带动学生的理论学习热情;通过各种方式,实现教师教学不延迟学生不懂及时问,以此拉近师生心理距离。胡水老师认为,与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要合理优化和整合教学内容,以此达到与线下教学同样的教学效果。

三、优化内容,注重价值引领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原理教研部的教师又有新的收获。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主动适应、主动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拓展更多教学平台,高效管理教学全过程;同时,也要优化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总结教学经验,吸收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为下学期的教学活动做好准备。通过“原理”课教学,不仅要向学生传输理论知识,指导学生学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且要使学生感到人文关怀,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关心关爱学生学习和生活,坚定学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想信念,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人不同表情的照片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朱琳静,图:于冰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六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召开新学期第三次线上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