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六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4月27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线上召开了本学期第六次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由张博老师负责教材第六章的说课,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于海涛主持。

集体备课前,于海涛主任通报了近期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动态,特别强调各位教师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由于学期处于期中,于海涛主任仔细询问了各位教师的教学进度,强调了线上教学纪律,要求各位教师严格遵守线上教学的工作要求,不要违反学校教学纪律。

张博老师随后开始对“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说课。首先,张博老师通过问题导入新课,让学生抢答并且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时代感,然后比较详细地讲解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背景;其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进行说课,张博老师从理论高度深入地阐释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张博老师运用案例和互动的教学方法进行具体讲解,尤其注意辨析一些错误观点;最后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张博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教学建议。

随后,刘甜甜老师就第六章的几个知识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各位老师围绕第六章几个关键的知识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一些难点问题达成了一个比较清晰的共识。董丽娇老师提出了线上教学如何互动的话题,引起大家的共鸣和讨论,各位老师围绕话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主要包括怎样翻转课堂,采取“理论热点面对面”的教学方式与学生互动,设计好题目,将学习的主动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于海涛老师补充了“理论热点面对面”的题目,“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学好党史、”“塞罕坝精神与东林学子”、“国际国内双循环”、“工匠精神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等等。在这种教学模式上,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题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现实和挑战性的问题,从而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有更深层次的理解。王越芬老师以督导的角度对教学互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尤其是提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着很大区别,要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调整自己的教学互动方式。各位老师还围绕平时成绩依据、课堂活动组织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于海涛主任在总结时提到,张博老师的说课非常成功,有许多亮点,问题导入尤其是一个亮点,举的很多例子非常符合教学的要求,提的很多问题也都非常契合教学知识点,各位教师的讨论也很有建设性,经过第六章的集体备课,各位教师的教学思路更加清晰,教学理念更加明确,统一了教学方式和方法,为做好第六章的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刘甜甜,文:邹佰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新开课教师线上试讲活动
下一条:云端教研,共同成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2021-2022-2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