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这个思政课有点不一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教学成果汇报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还可以这么上!还能如此接地气!”这是21级林产化工专业田羽博同学上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学习成果汇报之后发出的感慨。20225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丽艳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学习成果汇报在丹青楼422教室进行。此次成果汇报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红色宣讲、红色视频制作、实践调研成果展示。

大学生化身“宣讲员” 红色基因永相传

韦娜、乔鹏、胡旭等14位同学参加了红色宣讲,14位宣讲员紧紧把握“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深情讲述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肖梓杨同学讲述了共和国首位环保烈士徐秀娟,他从热爱生命、不畏艰苦、矢志不渝三个方面讲述了鹤魂精神的基本内涵,演讲中他讲到:“我们东林学子当以东林校友徐秀娟烈士为楷模,学一身经世致用的本领,努力成长为一名在血液中流淌着东林精神的新青年,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书写美好的明天。”郑天杰同学分享了左权将军的故事、韦娜分享了铁人精神、胡旭同学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14位宣讲员通过各具特色的宣讲方式将一段段动人故事呈现在同学们面前,他们有人铿锵有力、慷慨激昂;有人娓娓道来、深情叙述;不同风格展现着同样的精彩,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王梓睿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宣讲实践,进一步增强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虽然课程接近尾声,但我会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深悟透笃行,凝聚奋进担当,为中国梦贡献我的青春力量。”

 

 

 

2021级林化一班韦娜宣讲                 2021级木工卓越班胡旭宣讲

《弘扬铁人精神 做时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

 

2021级林化二班郑天杰宣讲 2021级林化一班田羽博宣讲

《左权--血铸太行的民族英雄》 《润泽东林精神 承继时代伟业》

 

2021级木工卓越班乔鹏宣讲              2021级木工卓越肖梓杨宣讲

《八女投江——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 《鹤魂精神》

 

2021级林化一班贾思莹宣讲                  2021级林化一班王梓睿宣讲

《东北抗联精神》 《品读七年知青岁月 砥砺奋进人生》

 

2021级林化一班张馨茹宣讲                 2021级木工卓越班马选毅宣讲

《大庆精神》 《长征精神》

 

2021级林化二班池俊霖宣讲           2021级木工卓越班李忠鑫宣讲

《塞罕坝精神》 《做新时代的林业人》

 

2021级林化一班孙妍宣讲 2021级林化一班文鑫宣讲

《大兴安岭精神》 《赵尚志》

 大学生化身“小演员” 模范人物再呈现

薛一蕾、张嘉慧等8位同学在这次实践学习中选择了微电影制作,精心设计并参演了微电影《秀的故事》。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以黄文秀的工作视角为切入点,再现了扶贫干部黄文秀带领百坭村村民黄大贵脱贫攻坚的故事。同学们虽稚嫩青涩却饱含深情的表演将黄文秀坚毅善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人民公仆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这样的精神力量使得在场的同学们深受感动。

参加表演的薛一蕾同学表示:黄文秀就像是一颗流星,虽短暂地从百坭村的夜空中划过,但却温暖了无数的村民,她用生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值得我们大学生去学习。在这次拍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黄文秀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懂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大学生化身“调研员” 知行合一长才干

陈盼、吴元一、李华明等59位同学参与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12支调研队伍围绕农林院校大学生耕读教育现状”、“大学生对网络游戏的态度和认识状况”、

“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00后大学生的恋爱观”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形成了一份份清晰翔实的调研报告,真正做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参加调研的沈千人同学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应该被重视,大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正确面对疫情、积极配合防控是大学校园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的重要支持和动力,所以我们的调研很有意义”。参加调研的李华明同学表示,此次实践调研活动收获满满,是人生中弥足珍贵的回忆,希望在未来能够将自身所学运用到真正的实践中,担负起时代的重任,砥砺前行。

 

 

“大学生化身‘宣讲员’是青年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一次灵魂洗礼,大学生化身‘小演员’是青年学生重温英雄事迹的一次特殊记忆,大学生化身‘调研员’是青年学生增长才干的一次重要实践,无论是‘宣讲员’、‘小演员’还是‘调研员’,都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观察与思考,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院长李伟杰谈到。

实践教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课的重要环节,

每一个汇报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真正让学生在思政课中活起来、动起来,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文:计阳,图:高学义)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自然融入与融入自然——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举行集体备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