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6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文博楼914召开了第三次集体备课会议,本次集体备课由教研部主任胡水老师主持,并负责教材第二章的说课。参会教师为李伟杰、王刚、张刚、吴迪和朱琳静老师。

首先,胡水老师开始了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这一章的说课,理论教学为4学时,教学重点为8个问题:科学实践观的意义,实践在认识中的决定作用,认识的本质,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及其规律,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理与价值及其辩证关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胡水老师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要重点讲授这八个问题;其次从教学整体设计的角度介绍了这八个方面的内容,并在每部内容中适当加入练习题,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抽象的原理,挖掘理论魅力;最后,以逻辑框架图更加清晰地向学生展示章、节和目的逻辑结构,进行概括和总结。

胡水老师说课后,教研部各位老师表示这次说课全面阐释了第二章的教学重难点,由于本章内容的抽象性,故在教学实践中,更应该注意案例的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和学生实际。李伟杰老师谈到,第二章内容较多,但课时分配上较少,在教学时应该有所侧重,并建议讲解实践和认识的关系问题时,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使原理课教学更有针对性。胡水老师认为,由于第二章内容较为抽象,故在教学过程中案例的选取一定要生动和鲜活,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研部每位教师都对如何讲好第二章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好第二章的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原理教研部的每位教师都对第二章的教学思路有了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会积极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改善教学效果,把原理课第二章讲活讲透,充分达到这一章的教学目的。(图文:朱琳静)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四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这个思政课有点不一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教学成果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