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四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6-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6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文博楼914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集体备课会议,由教研部主任胡水老师主持,吴迪老师负责教材第三章的说课,李伟杰、王刚、张刚和朱琳静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吴迪老师开始了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说课,理论教学学时为6学时。首先,以梁启超舍英雄几无历史的论断引出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争论,在此基础上系统地介绍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以及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和特殊形式。其次,全面地介绍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问题,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科学技术,重视社会基本矛盾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最后,讲解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重视,充分肯定了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的决定作用。

李伟杰老师认为,吴迪老师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分享,在第三章的讲授过程中,很好地融入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群众观点。胡水老师认为,吴迪老师说课导入有新意,案例新颖,内容详实,能够更好让学生们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他同时强调要有针对性地结合学生专业特点进行教学,更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到第三章的相应章节。其他几位教师也简单介绍了自己关于第三章教学的体会。

此次备课会形成了三点共识。第一,要及时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教育相关内容有机地融入第三章相关章节,使课程更加完整;第二,统一了第三章的教学重点,为教师们备课提供了整体教学设计;第三,统一了教学进度和内容,形成了统一的思想与共识。

教研部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使自己加深了对第三章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并会把自己的心得和体会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同时也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高校思政课会议精神,奠定了基础。(图文:朱琳静)


 

上一条:“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智库”圆满完成暑期调研实践队伍选拔与培训工作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