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0-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积极贯彻落实大思政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10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作题为“谈谈思政课教师如何加强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互动”专题学术报告。我院全体师生以及新疆财经大学马院部分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于冰院长主持。

李志强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是国内知名的思政课教学科研专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大量非常有借鉴价值的经验和做法。

讲座中,李志强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分享了思政课教师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相互提升的心得体会。他首先为广大师生讲解了“教学与科研之间双向奔赴”的定位,认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科研支撑教学、教学反哺科研,最终才能实现二者的双向奔赴。李志强教授从如何讲一门好课和如何成为一个优秀老师、加强教学与科研的途径、加强教学与科研之间互动的原则、加强教学与科研之间互动的示例等四个方面谈如何实现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互相促进。李志强教授的报告开宗明义、深入浅出、层次鲜明,既有理论依据,也有案例分析,他结合自身实际对教学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细致分析阐释。报告内容全面丰富,语言表达精彩幽默,引人入胜,与会师生产生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报告的内容切中要害,都说在了自己的心坎上,很多长期困扰的疑问和难题,也得到了有价值、有解决路径的答案。

我院教师就如何通过语言艺术摆脱教学中存在简单“说教”的难题?思政课教师可以写批判教材观点的文章吗?如何设计一门好课,好课包含哪些因素?由于诸多原因教学评价不高,思政课教师如何获得成就感,增加教学科研内驱力?等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向李志强教授进行了请教,李老师认为这些问题是思政课教学中普遍遇到的问题,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给出了操作性比较强的答案。

于冰院长在总结时讲到,非常感谢李志强教授能在百忙中抽时间为我们讲授一堂特别及时、让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的教学科研课程。李老师的报告特色非常鲜明,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还有温度,在科研和教学二者关系上阐释深刻,见解独到,相信与会师生在听了李老师的讲座后,一定会明确思路,坚定信心,实现教学科研的互相促进,达到双向奔赴的理想状态,也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以更加昂扬的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片:于冰;文字:邹佰峰)

 

上一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组织召开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我院多位教师获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