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沉浸式”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3-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引领全体师生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要求,结合师生党员实际,依托学科特色,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学习资源,举办了以“学习新思想,读书正当时”为主题的“沉浸式”读书班。

“沉浸式”读书班突破在教室、会议室学习理论知识的固有模式,以学校内部文化底蕴丰厚的博物馆、校史馆、建筑物、雕塑、广场和校外的纪念馆、展览馆、红色教育基地等为主要授课场所,定期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教研部、学生班级、学生干部群体为单元,开展“沉浸式”学习活动。全院师生党员既是学生,也是讲师,每次活动前在参加学习的师生中指定2-3名主讲人,主讲人结合授课场地的实际,选取相应实景做为领学内容,通过现场“理论导读+实景感悟”的模式,进一步加深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认识与理解。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来到校史馆,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作为主讲人,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校史馆中的展品和历史图像资料共同深刻认识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低碳发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地球生命共同体,一张张东林印象、一次次东林回忆,镌刻着几代东林人为生态环保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激励着每一位读书班学员要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和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塞罕坝精神研究会党支部的全体成员共同学习老校长刘达的和徐秀娟烈士的事迹后,来到学校林场席地而坐,支部书记刘甜甜带领大家翻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经历和给予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森林博物馆,辅导员王振越带领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共同学习“双碳”理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塞罕坝精神,从生命的起源与发展、森林与自然界、森林与人类等多个角度引导同学们全面认识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关系,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重大意义的理解,引导学生们树立系统的生态文明观念。

走出森林博物馆,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苗苗还沉浸其中,她表示,“这种学习方式,让我用‘听与看’两种感官同步去了解生命的起源以及动植物的演变,使我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要敬畏自然、爱护自然,与自然共存。”2021级博士研究生戴钰在听完徐秀娟烈士的故事后说道:“参加‘沉浸式’的学习活动感触太深了,作为东林学子,要时刻牢记东林精神,在塞罕坝精神和鹤魂精神指引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结合专业特色优势,勇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忠实实践者和不懈奋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在在参加完“沉浸式”读书班后表示,“现在全社会都很关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想切实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除了思政课教师的努力以外,还要不断创新课程的教学模式和实践方式,这种‘沉浸式’的学习方式不仅让我进一步深刻认识理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对我们下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模式。”

“沉浸式”读书班的特点是结合命题学理论、结合实景讲理论、结合体会悟理论,这种身在其中、身临其境的学习体会方式,更加有助于激发师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加快师生对理论知识中“大道理”的消化理解,有助于促进师生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上下功夫,积极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立德树人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至目前,“沉浸式”读书班已开展三次学习活动,8名师生在森林博物馆、校史馆、主楼、徐秀娟烈士雕像等地为读书班的100余名学员讲授了生态文明思想、塞罕坝精神,讲述了东林精神和东林故事。(文字:刘甜甜,王振越)

 

上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召开本学期第五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召开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