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举行教学研讨会——以故事性案例讲授为依托提升“原理课”教学效果

发布日期:2023-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效果,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529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组织召开教学研讨会,进行集体学习和备课,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胡水主持。

胡水表示,教师在讲授“原理课”时,可以通过鲜活的案例,讲故事的方式导入教学内容使学生立刻进入学习状态,以此提升教学效果,选择的案例应与原理课”内容贴近,有政治性思想性和启发性能够让学生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进一步学懂弄通书本知识王刚表示,“原理课”教学可以根据不同专业使用不同案例,使用的案例与学生专业契合度越高,越能吸引学生,越能提升课堂的吸引力。张刚认为,学生的抬头率不仅依靠教师的精彩讲授,也与学生端正的学习态度密切相关,因此授课教师要以更多正能量的案例来激励和启迪学生。吴迪认为,要从“四史”中凝练更多的案例,以史论结合的教学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朱琳静表示,在课堂上要处理好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角色关系定位,在案例选择过程中处理好典型性和新颖性关系的同时,也要注重案例的通俗性、学理性、知识性和导向性。

在教学经验交流环节,朱琳静从优化课堂教学设计,课前发送预习课件,课中扫码签到、随堂练习、主题讨论、弹幕互动、同步课堂与板书相结合、课程逻辑或重难点的突出标注,课后上传教案和视频资料,为学生复习提供除教材之外的新素材等方面介绍了她使用长江雨课堂的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备课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每位教师都能分享不同方面的教学经验,为进一步提升“原理课”教学效果和每位教师的教学水平作用显著

胡水在总结时表示,常态化的学习备课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原理课”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每位教师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和积极参与。大家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及时把自己最新的学习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切实发挥思政课教育主渠道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文:朱琳静图:李军刚

上一条:我校荣获“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下一条:于冰院长深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教学质量提升主题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