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SCHOOL OF MARXISM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强国安,勇毅前行向复兴 ——东林思政课教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1375部队优秀官兵代表“同备一堂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4-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加强“大思政课”建设,讲准、讲深、讲透、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师生国防安全意识。4月15日上午,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走进军营,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和实践参观”的形式,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1375部队优秀官兵代表“同备一堂思政课”。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主任杨丽艳主持,东北林业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教研部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备课会

集体备课中,优秀官兵代表和东北林业大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作出发言。优秀官兵代表张振超动情讲述了一个个官兵忠诚奉献的感人故事;张蕊从广大青年的视角出发,向全体青年发出了“奋斗最美”的价值召唤;薛飞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表达了自身岗位的热爱。东北林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越芬在发言中突出了“强军”与“强国”的关系,用生动的事例说明了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周汉杰老师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解读,围绕“大安全理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在自由讨论环节,官兵代表与教师代表相互提问并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深入军营进行集体备课的活动让习近平强军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教师对教材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等相关知识了解得更加深入透彻,实践参观环节为推进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张斌表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是东北林业大学党委的战略布局和统一工作部署,既有利于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程育人的主战场作用,也有利于提升履职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主任杨丽艳表示:“采用‘教师预备+专家领备+研讨深备+实践拓备’的备课模式是东北林业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黑龙江省首批高校重点马院,东北林业大学始终坚持开门办好思政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东林力量。”

国家安全无小事,青春挺膺显担当。“同备一堂思政课”进一步强化了东林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增强了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不断创新思政课备课模式和实践育人方式,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搭建“大平台”、拓展“大格局”、依托“大课堂”,不断打造东林思政课教学、备课的新范式,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下一条:张春雷副校长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教师共同进行集体备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