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SCHOOL OF MARXISM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校党委和院党总支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12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党支部召开了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大会。中国化支部贯彻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结合支部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预期的效果。中国化支部需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的党员共有7人,其中正式党员7人,实际到会党员7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研究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会议议题是对支部2019年度工作总结进行评议,并指出支部书记、支委会以及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全体党员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整改措施。党员民主评议的方式主要采用党员自我评价和其他党员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大家严肃认真的评议,充分地肯定了党员一年来在思想、工作和学习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党员身上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互评过后采用无记名填写党员民主测评票的方式对党员的评议划分档次,其中2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其余全部为合格。

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中国化研究学科党支部而言,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学校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这都是全体党员的大事,同时也为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一年,支部坚持上级党组织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严肃认真负责地开展了支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1.增强支部活动的严肃性,不断营造良好的组织生活氛围。本年度,支部建设过程中注重强调严肃支部组织生活规范。为此,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支部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地开展。

2.增强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提高开展组织生活的数量和质量。运用网络新媒体丰富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拓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渠道和途径,使党内组织生活动起来,活起来,增强支部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支部组织活动的效率。

3.增强党性锻炼,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支部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强化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筑牢宗旨观念,激发师生党员工作学习的热情和活力,积极服务教育教学工作。

4.支部工作进展和成效。支部的战斗力显著增强,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显著提升。一是很好地完成了支部活动的规定动作。本年度中国化支部认真落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不仅严格完成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工作任务,而且积极开展支部范围的党建活动;二是获得较多的先进荣誉。本年度支部获得校级先进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一次,一名党员获得院级优秀党员称号;三是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支部党员在学院承担着较大的工作量,并且完成的极为出色。支部多名党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均承担了学院较多的额外工作量。

支部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会上全体党员就支部建设问题进行了重点的讨论。比较一致的意见是认为存在以下问题并相应提出了整改措施。

1.支部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动性不足。支部组织的活动多是上级安排的规定动作,缺乏主动性;二是创造性不足。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主要还是传统的方式方法,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整改措施:今后支部组织活动过程中,要重点在提升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2.支部工作缺乏特色。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多是与其它平行支部重复的,一般都是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没有自己独特的活动方式,缺乏自己的特色。整改措施:多组织一些参观考察、志愿服务、基层宣讲等。

3.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不足。支部党员一般都是被动参与支部安排组织的活动,很少会主动要求参加一些额外的活动,也很少会主动要求支部开展一些计划外的党组织活动。支部党员参加活动热情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整改措施: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加强党员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的培养,使党员时刻认识到自己是不同于普通群众的。

4.党员之间交流沟通少。党员大多是在参加组织活动时才会以党员的身份互相交流,一旦在组织活动外就很少交流。整改措施:定期加强党员之间的沟通,支委会成员多与党员交流沟通,多听党员的意见,定期开会集思广益。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党支部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不仅对支部年度工作和党员自我进步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总结和评价,同时也对新的一年的支部的工作和党员的自我提高提出了新的建设方向和思路。(图文邹佰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疫情期间如何践行一名党员使命和担当”主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思想政治教工支部举行《榜样4》学习交流活动

关闭